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云南口岸法院的历史变迁

时间:2018-09-1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钟旭 潘力 赵文玲

9月17日,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协办、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承办的“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系列宣传活动走进“口岸明珠•国门河口”,了解边关法院的历史变迁,感受国门法庭的神圣庄严。

在河口法院副院长陈宏的介绍下,记者团对河口法院边疆民族特色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到中心进行诉讼咨询的越南籍当事人进行采访,记录和见证了河口法院在处理简易涉外小额诉讼纠纷中,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预案,对涉外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整个服务过程。

记者们通过参观直播科技法庭、多媒体数据e中心,并见证了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就实案进行操作演示,让网友对河口法院信息化建设有了直观的认识。

同时,跟随河口县人民法院法官在国门口岸参加升国旗仪式,在“9.18”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法官通过这样的方式缅怀先烈,坚守祖国边疆永葆一颗爱国心。并走访了河口县人民法院南溪法庭,旁听了南溪法庭、南溪镇司法所对一起土地使用权纠纷诉前调解过程,进一步了解全州法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基层的实践。

河口瑶族自治县与越南老街市隔南溪河、红河相望,边境线长达193公里。河口法院在推进中越友好、促进边疆稳定和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立足边境口岸实际,打造国门法院新亮点,与越南老街市法院成功举行15次工作会谈,成为云南法院首家与越南法院达成会谈机制常态化的法院,服务保障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立足民族特点,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以瑶族为主体的自治县,成立了边疆民族特色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方法,将瑶族“度戒”成人礼中具有准法律效果的“十戒”、“十问”,作为司法、道德宣传主线,积极开展民族性司法活动。一直以来,河口法院在红河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在河口县委的领导下,为守好国门、维护民族团结、边境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河口法院仅仅是奔腾红河的一朵浪花。2018年,全州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和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结合全州法院工作实际,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中发挥积极作用。

40年改革开放春华秋实。40年来,从土基房到数字化综合审判楼、从蜡板刻写手印到语音实时记录一键生成,红河州法院公正司法的初心未改。40年来,从爬山涉水到人工智能,从纠问式审判到以审判为中心的控辩式、从单一化处置矛盾到多元化解纷机制,从审执分立到员额改革,红河州法院司法为民的脚步未停。

这是一个人的坚守、是一群人的坚守、是几代人的坚守,变的是岁月韶华,不变是一片丹心。

改革开放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阳光司法”的温暖。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全州法院肩负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这一历史性任务,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上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我们与时代同行!(钟旭 潘力 赵文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