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发布 茶香书香共醉人

时间:2018-09-17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9月16日下午,由著名茶作家周重林与普洱茶界视频网红主播张宇领衔主创的《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该书讲述了普洱茶核心产区之一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来自文化、传媒、教育、出版、茶业等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此次新书发布会。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样

周重林在发布会上分享道:“易武领衔的古六大茶山是理解云南普洱茶的一把钥匙,通过这把钥匙,我们能找寻到通往普洱茶世界的捷径,能找寻到普洱茶最初的味道。书里讲述的也不止是易武与古六大茶山起伏跌宕的历史,还是云南曾经惊心动魄的往事。我们能在密林、野花掩盖下的茶马古道上,看到昔日马帮在岁月里的繁忙、听到茶叶集散地的繁华声响。我们能在作品中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改土归流”的真相、鄂尔泰的“心思”……”

主创周重林分享感言

此外,该书的创作也极为不易,主创作者15年来持续关注古六大茶山,有上百次的实地考察,采访对象超过千人,徒步穿越古六大茶山最隐秘的茶园。同时,在作品中首次还原了古法制作、首次提出古茶树的“暗黑理论”,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古茶树真伪之辩,也首次揭开了普洱茶复兴之路的秘密。

据悉,《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

【链接·专家推荐】

资深媒体人,《光明日报》高级记者任维东:虽然在云南乃至中国茶界,搞茶文化研究的大有人在,写茶书的人也不少,但周重林无疑是最勤奋且写得最多、最好的那几个少数人之一。继《茶叶战争》后,一发不可收,他接连推出了《茶叶江山》《茶叶边疆》《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等等系列茶书,屡创出版奇迹,有多本书都是畅销书,总发行量累计百万册,的确叫好又叫座。

茶文化学者,矛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想步入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吗,从一片普洱茶叶开始吧。翻开这本《易武与古六大茶山》,关注云南版图上的这个小小区域,你会读到数百年来普洱茶的兴衰起伏、古六山各民族的休戚与共、新时代茶山茶农的希望和梦。

社交媒体专家,《微力无边》作者杜子建:人这一辈子最可怕的一种能力就是蠢蠢欲动,或打死不动,《易武与古六大茶山》书中很多地方很多事都是人想去做想去看的,但是只有他们做到了。他们用心将古六山打包成一本书给你看,一定会值得,也会值得你看。

茶学教授,浙江大学名师王岳飞:每一座茶山,每一棵茶树,乃至每一片茶叶都有自己的故事。六大茶山的故事不仅与历史传奇相系,更与民族信仰相融。本书最特别,最让人欣慰的是:“守山联盟”,是一个年轻的茶人群体。他们用最原初的热忱探索着六大茶山的过往历史,也用最坚实地脚印开拓着普洱的未来江山。普洱茶第三次的复兴,未来可期。

上海纽约大学博士后,《茶叶的流动》作者肖坤冰:本书是由一群年轻的茶人写就的一部关于古六大茶山的书。西双版纳的古六大茶山因分布相对零散,单凭一人之力难以访遍各山头村寨,集体创作无疑为一种很好的尝试。作者们不同的知识背景亦有助于多角度的呈现六大茶山全貌。

普洱茶史专家,《号记古董茶事典:普洱茶溯源与流变》作者杨凯:

参与重林主持的《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我没有去现场。看到样书的第二张图,我却被深深感动。虬曲的根蜿蜒延伸,它原本应该深埋地下,却爬到了地表,像极了易武的历史,已经被岁月淹没,却不甘,因各种机缘浮了出来。现实中的易武多元而丰富,茶业复兴小伙伴的叙述也文采飞扬,没去过易武的,尽可以从中看到鲜活的故事,去过的,也可以找到新的视角。易武有史,易武有歌,体味易武茶树资源的丰富与茶质的曼妙,绝对需要阅历与生活的积累,由淡转醇,越陈越香。

历史人类学博士,茶文化研究者覃延佳:真正的茶人,应该有一段时间在非采茶的季节上茶山。他们不仅寻茶,同时也在时空穿梭之中,呈现以茶为中心的别样生活方式与逻辑。《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的主创团队中不仅有一帮“守山人”,同时还有一批旨在重新定义这片普洱茶圣地的真正爱茶之人。他们别样的观察与感触,让我们看到了以茶为中心的人伦与“物理”。

资深媒体人,茶文化写作者曾园:《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有最沉默的历史,而周重林是最会提问的写作者。这两者的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故事?我很期待。

人文茶道倡导者,《吃茶一水间》作者王迎新:对于普洱茶爱好者来说,古六大茶山既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兴衰数百年,有自然与天力,也有人的因素。一代代人走进它们,与之发生对视与对话,因而,不同时期的田野调查就尤为重要。茶业复兴新的书写,是当下对六大茶山的观察和思考,所以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博士候选人杨海潮:周重林对语词和句子异常敏感。他的茶文化写作,读者恍忽可以触摸得到字里行间的温度与重量。张爱玲说,《红楼梦》读得多了、熟了,有时候读到一个别的版本,那些不同的文字自己会跳出来。她所指的,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西澳大利亚大学席孔子学院前院长席格伦博士:周重林这本关于云南西南部普洱茶茶山的书,对所有树中最具价值的一种——古树茶做出了可贵的知识贡献。通过十余年的研究、书写(和品饮),重林不仅勾勒了茶山的古史近事、多民族文化,还讨论了近代普洱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前景。这本书对古树茶、多样的民族文化和即将消失的茶文化的复兴做了详尽的介绍。书中还包含了许多生动的茶树、人物图片,能让读者感受到茶山之美,理解这存活至今的生态与文化遗产的复杂性。随着云南持续飞速的现代化发展,此刻,我们更需要倾听周重林说了些什么:没有人能逃过时间的法则,即便古茶树已在无数灾难中绝处逢生,没有一颗对茶树和茶文化的敬畏之心,就没有一个古茶树繁盛的未来。(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