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兴农扶贫大会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时间:2018-09-14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9月14日,首届云南省与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大会暨“寻味云南”绿色食品品牌发展峰会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是云南省与阿里集团在产业扶贫路上开展的又一个新创举。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解决“三农”问题和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云南省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在电子商务、政府上云、企业上云、移功支付全覆盖、智慧物流、电商培训等6大板块开展了深入合作。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介绍,云南与阿里集团在农村电商板块的合作深入而富有成效,云南省成为了全国首批落地农村淘宝业务的省域之一,阿里村淘建立了34个县级服务中心,1426个村级服务站,服务覆盖3526个行政村,服务村民近600万人次,行政村日均交易23.3单,“村小二”月均收入超过3000元。淘宝特色·中国云南馆上线开馆规模位列西部第一。2017年活跃淘宝卖家6万人,农特产品销售43.9亿元,在西部省市排名在前列。阿里村淘启动的元阳红米、遮放贡米、永胜石榴、普洱茶、昌宁红茶、宾川红提等农特产品上行项目,进一步树立了云南农特产品品牌,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去年8月,阿里巴巴开设了最多入口、最大流量的兴农扶贫频道,启动兴农扶贫项目,旨在发现更多县域特色优质良品,推动农产品上行,帮助更多地域农产品品质及服务的提升,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农产品由低水平的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跃升,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兴农扶贫项目到目前为止,累计推进了14个省,建设了273个县级兴农扶贫官方品牌站,孵化了43个百万级农产品单品,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兴农扶贫项目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云南首批开设了25个兴农扶贫平台,其中有三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从9月5日到10日5天的活动时间,线上销售农产品超过1600万元。

“今年1月18号,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期间,阿里巴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样板县,云南元阳就在其中。”方建生介绍,在助力云南元阳脱贫攻坚工作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团队多次深入元阳县调查,走村入户下田头,全程监控红米生长过程,明确了元阳红米作为扶贫“网红”的潜质,筛选出1000户元阳红米种植户,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包销3000亩梯田50万斤红米,从品牌培育到播种、到施肥、灌溉、收割,全程标准化。帮助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红米,实现千户农民的精准脱贫,助力元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软籽石榴、核桃油、他留乌骨鸡、薄皮核桃,干果、水果、优质油、本地鸡,这是来自永胜的健康大礼包。”永胜县扶贫办副主任、财政部驻永胜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赵阳光说,此次活动,把这些“家乡好货”带到现场,旨在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推动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互促互进。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欢迎大家到丽江永胜亲身体验。还将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打造永胜农产品品牌,避免“藏于深山人不知”。

寇杰表示,云南农产品分布广、品种多、质量好、有特色,希望阿里派出团队深耕云南,在云南建立阿里系农产品电商交易服务体系,有效推动云南农产品上行。(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