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白族歌城剑川:唱响千年白曲 共谱石宝欢歌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55:42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田春琼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6日至9月8日,云南省剑川县2018年石宝山歌会节暨第七届白族文化节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剑川石宝山如期举行,四海宾朋身着节日盛装相约白乡剑川,唱响千年白曲,共度民族佳节,共谱石宝欢歌。

剑川县石宝山歌会是白族地区久负盛名的民族传统节日,被誉为“白族歌城”“中国西部狂欢节”,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云南省最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

此届石宝山歌会节以“千年白曲·石宝欢歌”为主题,突出白族文化特色,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将剑川优秀民族文化充分展现给各方宾朋。

载歌载舞庆白乡佳节。当日上午,歌会节在石宝山山门盛大开幕,开唱仪式紧扣石宝山歌会、剑川白曲、石龙霸王鞭、东山打歌四项剑川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辅以白族传统耍香龙、耍狮、鹿鹤同春、升斗等。传统赛歌暨龙头三弦演奏赛、剑川白曲传承人弟子弹唱比赛、“石宝欢歌”群众文艺展演、剑川白曲布点演唱、篝火晚会、民歌邀请赛等在石宝山沿路、打歌场、对歌台轮番上演。

三弦铮铮震山谷,白曲悠悠情意长,台下观众笑开颜。高台上、密林中、小径旁,弦声、歌声、笑声连成一片。

歌会节期间,还将举行剑川县首届小吃节、2018年石宝山歌会节“翰墨谱写新剑川”书画展、剑川优秀白族民歌影视片展播、白族古乐定点演奏、剑川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及乐舞展示、汽车展、盆景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田春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