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
 

回到碧色寨夕阳西下的时光

发布时间: 2018-09-06 10:19:28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徐文玲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滇越铁路碧色寨站斑驳的油漆讲述了它们早年的辉煌。夕阳西下的时候,法式建筑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褐黄色,像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让人恍惚,仿佛从这里穿越了时光,回到了100多年前。碧色寨火车站,繁华褪尽,见证历史。

由杨洪文作词,苏珂作曲,抒情女高音舒丽萍演唱的《碧色寨 梦的夕阳》正是讲述了这里的故事。

碧色寨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的草坝镇。

1903年签订的《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使法国攫取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和通车管理权。滇越铁路1903年动工修建,铁路穿越了云南的高山河谷,渗透了众多中国劳工的血汗,1909年通车至碧色寨,1910年全线通车。

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的火车站之一,火车经这里北上可以到达昆明,南下可以直达越南。

碧色寨车站占地约2平方公里,至今仍在运营中。对研究滇越铁路和中国铁路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

作词的杨洪文是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组歌《爱在边疆》代表武警部队首次进入全国双拥晚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荣记个人“二等功”;《多情的天山》、《草原的小河》和《卓玛的歌声》等获“解放军战士文艺奖”,并收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爱在边疆》和《红贝蕾》获全国“群星奖”两项金奖,《红贝蕾》晋京为党的十六大献礼演出;抗洪歌曲《我们与人民同舟》在中央电视台中播出,并在嫩江和松花江抗洪抢险前线传唱;《我的兄长》在武警部队获奖并入选士官组歌;《听懂你的故事》获“全国首届雷锋日记歌曲创作大赛”银奖。作品曾获云南省第四届文艺创作政府荣誉奖。去年,《老兵我们来年再见》获云南省“文化精品工程奖”。

作曲苏珂90后音乐人。词曲作者,编曲、混音,音乐制作人。拒绝快餐式音乐、负能量音乐。擅长风格丰富,崇尚高音乐性、高艺术性的音乐作品,并在不断为之努力。

演唱者舒丽萍曾获第四届中国西北音乐节民歌大赛金奖、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大赛音乐类新艺表演一等奖;第八届和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云南大赛民族唱法金奖;第四届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银奖;第三届云南本土歌曲创作与演唱大赛金奖,第三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大赛铜奖等等……曾在共青团云南省委推出的励志歌曲《云南青年志在四方》以及南博会志愿者之歌《白云朵朵》中担任首唱、演唱了近百首各种风格的云南本土原创歌曲并拍摄歌曲MV,如《三七谣》《大乐作》《最美的鲜花献给您》《石斛花开》《阿诗玛随想》《永远跟着共产党》、《就想来昌宁》等等、出版发行了《就在你心间》——舒丽萍原创歌曲演唱专辑……多首作品被收入政府以及音乐人打造的各类专辑中。多次参加云南省春节联欢晚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和云南省电视台等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及“云之南民族团结艺术团”等各类慰问演出。(文/徐文玲 图/李明)

《碧色寨 梦的夕阳》

我站在犁耙山上遥望

遥望碧色寨我的家乡

一条长龙伸延向天上

暮光中飘来葡萄酒香

我看见了那一段夕阳

照在滇南百年的路上

风姿卓约美丽依然地

穿着红瓦黄墙的衣裳

我走过你秀美的村庄

夕阳坐在斑澜的墙上

黑白记忆中响起汽笛

脚下枕木又洒满金光

多少次梦回你的身旁  

头枕在你宽容的怀抱

吮吸着你甘甜的乳汁

让四海宾朋为你歌唱

啊碧色寨啊碧色寨

你草长莺飞坝上田园

半村烟雨那千树垂扬

欢歌中我们一路同行

圆梦在幸福阳光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