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会战乌蒙山:铁路医生“正骨疗伤”忙

发布时间: 2018-09-04 09:53:16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杨永全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秋后一般日渐凉,焉知余热逞凶狂。立秋以来,秋老虎经常出没在乌蒙腹地,持续的高温让威红线钢轨表面温度直逼50℃。8月26日7时45分,在曲靖工务段管内威红线45公里600米至46公里100米处,曲靖工务段联合昆明工务机械段组织200多人在这里开展清筛换枕施工作业,凉爽晨风中难掩一股火热的气息。

8时00分,天窗命令准时下达,一条500多米长的橙红色巨龙开始沸腾起来,大伙用力地挥舞着洋镐、撬棍、大叉和铁锹,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开始逐空进行清筛换枕作业,顿时,在重峦叠嶂的乌蒙大山间扬尘四起、人声鼎沸,场面异常火热。

“作为监护员,我们一定要履行好自己职责,用好手中这把‘尺子’,保证枕木头两端清筛的深度达到300毫米、中间250毫米,清出弃土弃渣禁止侵线。”现场施工负责人郁嘉龙反复叮嘱监护员们,一定要严格卡控施工安全和质量。

说是‘尺子’,其实是一根长约1米的尼龙管,一端用油漆作了标记,是用来检测开挖深度的。“若破底深度不够,雨天枕木下的泥土就会形成翻浆涌上来,影响道床的稳定性”,监护组长万强给年轻的大学生、监护员邹圣顶讲解为何要深挖的原因。

“这里下挖深度还差5毫米,不能回填新的道砟”。在大部队的中部,鲁番线路保养工区职工严光慧把“尺子”伸进枕底下进行检测,发现达不到标准,立即阻止施工人员回填石砟,并进行了严肃批评。

随着时间的推移,施工进入关键阶段,豆大的汗珠早已顺着施工人员黝黑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淌,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有的人开始退去上衣,露出了坚实的背榜,有的忙里偷闲“咕咚!咕咚!”喝上几口矿泉水又急忙投入“战斗”。

“来,让下,枕木来了”负责运送枕木的监护员郭红岩招呼着,匆匆的脚步声从队伍中横穿而过,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紧张有序的施工逐渐人工清筛接近尾声。

11时05分,监护员自西向东逐一开展验收,用镐耙将石碴刨开,一个组一个组分别进行抽查,并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进行考核,严把施工质量验收关。

“呜呜.....”,11时30,三台大型机械驶入施工现场,开始了对线路进行捣固,然后卸砟车跟进,大机再捣固.....每一遍作业后,万强都要趴在钢轨上查看钢轨平顺度,或者检测钢轨几何尺寸、轨向,对存在的线路不良地段及时采取整治措施,确保线路质量达标。

12时10分,天窗结束,线路正点开通,第一列火车以限速45Km/h安全通过、第2列60km/h、第3列恢复常速。郁嘉龙介绍说:“每一趟列车驶入前,我们都全面对线路检查,及时准确掌握好线路状态,确保列车绝对安全。”

“我们段威红线设备较为薄弱,沿线百姓开垦严重,泥土随降雨带入道床,长期形成不透水层,造成排水不畅,翻浆冒泥日益突出,形成道床板结、道砟弹性下降,减震效果差,日常维修养护难度大。”谈起此次施工,曲靖工务段段长明芳武说,“通过此次全面整治,设备质量有望得到极大地提升,对段加速推进维修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该段已完成道岔破底清筛5组,正线清筛37.7公里,更换枕木3000余根。(杨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