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探秘“世界的香格里拉” 从“心”出发的摄影之旅

发布时间: 2018-09-04 09:49:48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责任编辑: 尹晓

 

“眼下已现秋色,秋天是旅行的黄金季节。‘世界的香格里拉’摄行之旅,就是为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普通百姓专门策划推介的神奇风光之旅、神秘风情之旅,将给游客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视觉新体验、心灵新体验。”9月3日,“世界的香格里拉”摄影之旅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中共迪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刘荣如是说。

“世界的香格里拉”摄影之旅新闻发布会现场

迪庆,是摄影家的天堂。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家深入领略迪庆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切身感受香格里拉多元民族文化的魅力,留下了许多珍贵、精美的摄影作品。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提档升级,普及使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通过手机拍下旅途中的美景,并通过微信微博传播,成为旅行摄影的新兴力量。

中共迪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刘荣 赵嘉 摄

会上,刘荣介绍了迪庆秋季更显特别的美景和风情,希望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广大游客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秋天是一年中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时间,气温开始变得愈发凉爽,山顶上的积雪量逐渐开始增加,这时候能看到非常典型的雪山景观。同时,秋天的气候相对干燥一些,很少有降雨,空气洁净,透明度高,正是观赏夜空和日出的最佳时节,这时你有超过80%的几率邂逅日照金山的奇观。如果幸运,你还可以看到月亮尚未落下,高高的挂在卡瓦格博的上方,旭日已经升起,形成了难得一见的梅里雪山“日月同辉”奇观。

天堂雨崩,世外桃源。秋天是最适合去雨崩的季节,告别了泥泞的雨季,最适合徒步,这是旅行爱好者的梦想。在雨崩,有夕阳染红的壮美雪山,群山环绕的圣洁冰湖,涤荡心灵的秀美神瀑,它们静静的诉说着千年的传说。徒步穿越原始生林和高山牧场,穿过云雾,看到被群山环绕的村子,这是一个世外桃源,纯净原始,不惹喧嚣。用山石搭建的庭院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在这里,闻着泥土的清香,听着悦耳的鸟鸣,看着袅袅的炊烟,总能寻回那些散漫的时光。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鲁志军 赵嘉 摄

燃烧的狼毒,染红的大地。秋季是香格里拉色彩最丰富的季节,雪山环绕之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坝子和草甸,“燃烧”的狼毒花,静谧的湖水,浮动的白云,有一种浓墨重彩的美。狼毒花又叫火柴花,香格里拉狼毒花属瑞香科狼毒,每年6月绽放,花朵为黄色,到了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即将枯萎的狼毒花全身就变成了火红色,从小中甸镇延伸至建塘镇,60多公里的连绵花海,烂漫如火,染红了秋天,染红了香格里拉。

鸟的天堂,诗意纳帕海。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错”,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秋季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色彩斑斓的群山倒映在水中,充满灵性的各种鸟类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为高原草甸带来了生机,也给心灵别样的洗礼。

望果飘香,青稞地里话丰年。秋天正是青稞成熟的季节,此时的香格里拉,处处是成片成熟的青稞,金黄耀眼,处处都是丰收的繁忙景象。青稞是藏民的主要粮食,在青稞芳香的美好时节里,也迎来了藏族渴望丰收的传统节日望果节。望果节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果”节历时一至三天,于秋收前择吉日举行。每年这天,藏族人民都身穿节日盛装,有的打着彩旗,有的抬着青稞、麦穗扎成的丰收塔,丰收塔上系着洁白的“哈达”,人们敲锣打鼓,唱着歌曲和藏戏,喝着青稞酒,一边说古道今,一边狂欢畅饮。

刘荣说,在迪庆,在“世界的香格里拉”,盛开的狼毒花是秋天、皑皑的雪山是秋天、醇香的酥油茶是秋天、冒着热气的耗牛火锅是秋天……香格里拉的秋,一丛金黄,一丛火红;香格里拉的秋,一路丰收,一路美景;香格里拉的秋,一层意境,一层深浓;香格里拉的秋,独有姿态,看不够,赏不尽,情思无穷。香格里拉的秋景秋色秋韵,等待各位来细细品味。

迪庆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彭建生说,此次受迪庆旅发委的委托,总结自己多年的经验,建议了6条秋、冬季迪庆香格里拉摄影之旅专业线路,这些点,涵盖了全州范围内最经典、最绚丽的秋季景色、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以雪莲花、滇金丝猴、纳帕海的鸟为主的生态旅游线路。

刘荣表示,这6条路线将迪庆秋季特有的风光、文化、民俗、美食等元素充分融合,相信一定能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旅行选择,为大家奉献魅力非凡、欢乐多彩的风光盛宴。此外,摄影之旅期间,将协调迪庆各景区为大家提供优惠政策:今年9月至12月,凡是到迪庆旅游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云南摄影家协会的成员,凭会员证,可享受普达措、石卡雪山、松赞林寺景区、巴拉格宗景区门票免费,虎跳峡景区、梅里雪山景区门票减半的优惠。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近年来,迪庆着力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迪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推进旅游革命、加快旅游转型升级的部署安排,大力推进旅游“产品供给”革命,推动迪庆旅游产品结构由以观光型为主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各种旅游并重的复合型方向转变。迪庆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以“全时设计”的理念推出全域旅游方案,根据海拔高低不同的旅游资源,做到一年四季都有旅游产品,提供快捷、舒适、安全、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今年5月,迪庆推出了杜鹃花之旅,7月,推出了松茸之旅,为主动积极向广大游客提供更多全面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供给,今天,又推出了“世界的香格里拉”摄行之旅。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鲁志军说,迪庆州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不断做大旅游供给总量,做精旅游供给质量,做优旅游供给结构,提升旅游供给效率,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确保“十三五”规划总目标的实现,实现旅游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围绕迪庆州旅游区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发展目标,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努力推进迪庆州旅游业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加快将迪庆州打造成为主题形象鲜明、旅游产品文化特色突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优良的世界旅游名区,全国高原旅游目的地,全省旅游集散中心。(马琛)

附:

“世界的香格里拉”摄影之旅六条路线推荐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一

行程亮点:

色彩斑斓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纳帕海

小中甸狼毒&藏族乡村风光

壮美殊胜的神山梅里

西藏盐井盐田及茶马古道风光

香格里拉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全程陪同,并安排摄影讲座与点评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二 

行程亮点:

色彩斑斓的香格里拉草原

小中甸狼毒&藏族乡村风光

神秘的松赞林

自然天成的月亮湖

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景区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三

行程亮点:

“三江并流”腹地感受巍峨壮美的横断山峡谷秘境

藏族、纳西族、傈僳族多元文化的交融,秘境人文深度采风

探访秋色中的国宝滇金丝猴

拍摄并亲自动手制作尼西土陶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四

行程亮点:

拍摄松赞林寺、纳帕海、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景区

造访纳西族东巴圣地仙人遗田白水台

行摄世界大峡谷虎跳峡

小中甸狼毒&藏族乡村风光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五

行程亮点:

穿越两江,跟随生态摄影师的脚步,寻找金秋时节高山之巅雪莲花等高山野生花卉

访问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白马雪山、梅里雪山、碧落雪山南姐洛绚丽秋色

拍摄秋色中的滇金丝猴

本线路全程越野车

世界的香格里拉 · 金秋摄影之旅路线六

行程亮点:

深度采访神秘的香格里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传承人

拍摄美丽的小中甸狼毒&藏族乡村风光

拍摄壮美殊胜的神山梅里

香格里拉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全程陪同,并安排摄影讲座与点评

为了体验茨中教堂礼拜活动,本线路只能每周三出团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