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保山龙陵举行系列活动 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

时间:2018-08-31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赛

为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8月30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举行纪念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文物展、《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纪念邮册首发式和作家余戈新书《滇西抗战三部曲》签赠等活动。

测量仪器“六分仪”首次对外展出

8月30日是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日,在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文物展上,展出了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测绘工具、筑路工具和生活用品等文物共计60多件;滇西抗战中使用过的武器装备,有美军榴弹炮、德式山炮、日军指挥刀、英式头盔、远征军军号等文物共计50多件。其中多件文物,如在修筑滇缅公路中使用的测量仪器“六分仪”不仅文物价值珍贵,而且是首次面向外界展出。通过文物展览的形式向修筑滇缅公路的英雄致敬,让更多人了解滇缅公路筑路历程和血与火的滇西抗战历史。

《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纪念邮册全国首发

记者了解到,由龙陵县委宣传部策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设计的关于滇缅公路题材的《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邮册》是全国首次发行。

该纪念邮册分为“历史丰碑”和“宝地龙陵”两个篇章,第一篇章“历史丰碑”从“谋、筑、通”来讲述滇缅公路的修筑历史、修筑过程及通车后的巨大作用,还原了当时修建滇缅公路的场景,表现了滇缅公路修筑人千辛万苦、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第二篇章“宝地龙陵”从“玉、泉、灵”来概述黄龙玉原产地、天然温泉博物馆、中国紫皮石斛之乡以及独特美食宝贝——黄山羊等龙陵文化。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保山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跃国介绍,纪念邮册将滇缅公路历史与现代龙陵文化相互呼应,融为一体,采用绿色、金色穿插运用,设计简约大气,充满历史沧桑,又不失现代感,是一本图文并茂,从题材、发行时间都有着重要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纪念邮册。采用了南侨机工队、滇缅公路“老虎嘴”、中国远征军收复龙陵后在东卡举行升旗仪式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内含2套个性化邮票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邮票等。

军旅作家余戈亲临松山签赠《滇西抗战三部曲》

当日,致力于“微观战史”的研究和写作的著名军旅作家余戈亲临松山活动现场,将新书《滇西抗战三部曲》签赠给滇西抗战研究基地以及修筑亲历者后人、中外运动员、中小学生代表。

余戈历时十余载,完成并出版的“滇西抗战三部曲”:《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1944:龙陵会战》,以“微观战史”的详实叙事,为国人了解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提供了一份宏大而细致入微的“真实战史的血腥拼图”。作者在书中通过大量的注释、图表、引用文献,包括报刊文章和网站资讯,向读者展示了他甄别、运用史料的过程,和力求做到无一事无来历、无一处无根据的努力,其描述的精微程度称为“战争考古学”亦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余戈还将开展一场滇西抗战知识讲座,以“微观战史”的角度,向听众展现滇西抗战中、松山战役、龙陵会战、平达战役等中日双方真实攻防的惨烈过程。(李赛/文  张杨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