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秘境百马跑动世界:小而美的马拉松让云南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18:38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杨海冬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从5月19日开始到8月26日,历经100天艰苦卓绝的奔跑,“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又回归昆明,跑回滇池母亲湖北岸,来到公园1903凯旋门。作为秘境百马的创始人和百天百马的终极挑战者,金飞豹最终获得了“百马王子”的加冕。

秘境百马让云南跑动世界

本次赛事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知名跑者,持续100天,举办了100场国际标准的马拉松赛事。沿途参与助跑和观礼的群众达到了10万人次,有效助推马拉松运动在云南全境的推广普及,实现了云南11个城市、49个县、35个乡镇举办马拉松的零突破,有效推动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开展。

整个赛事期间,金飞豹跑过了云南省内的21市49个县共计4219.5公里,累计爬升35390米,相当于4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赛事期间,全球超过100家媒体联动,美国CNN旅游频道在推介云南旅游时,认为秘境百马赛事是2018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

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腾讯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的助力下,“秘境百马”成百度搜索引擎热搜词汇,新闻条目破160万,全球超过100家优质传媒联动,受众人群超过了5亿人次,赛事期间组委会一共推荐了100条美丽乡村马拉松线路、158个景区景点、3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条经典自驾车旅游线路。

由华侨城·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短片《秘境百马》,在第14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获得了“光影中的奔跑梦想”跑步主题传媒评选精品奖;组委会自媒体发布的短视频《全盲跑者何亚君助力秘境百马》获今日头条2018第二季度“金秒奖”。

在“七彩云南·秘境百马”文体旅品牌推广方面,组委会一共投放了昆明市内4910辆单层公交车、54块户外大屏、5辆双层大巴,对品牌形象做了大力的推广,核心区域人员流量达6亿人次。赛事期间大理州、怒江州、瑞丽市、普洱市政府有关部门邀请金飞豹对当地的健身步道的营建做了调研和规划,有5个景区景点和赛事主办单位云南秘境百马文化产业公司签署了投资开发运动营地的意向协议。通过奔跑,秘境百马将云南的100个旅游目的地推向全球,实现了“让云南跑动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的目标。

期待小而美的马拉松常态化

组团参与了秘境百马部分分站赛事的首都媒体跑团成员对秘境百马赛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奥申委代表团成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在荷花盛开的普者黑冒雨跑完了一场全程马拉松后,评价说:“秘境百马是一场运动和文化的盛宴,跑者身体上经受着磨砺,心灵上接受着文化和美景的双重洗礼。金飞豹把旅游、体育、休闲、扶贫诸多元素融合在了一起,创意思路非常前沿,这种体育+旅游+文化的模式在未来的中国必将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我们期待这样小而美、接地气的马拉松赛事成为常态,带动跟多的人跑起来。”作为一名资深的媒体人,汪涌发出这样的感慨不无道理。

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的有1100场;参赛人数近500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78%。而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几年间,马拉松每年都在呈现几何式的增长。仅仅2018年4月15日一天,全国就有43场马拉松赛事同时开赛,赛事的数量接近了2014年全年马拉松赛事总和。

即便是马拉松在国内出现井喷的现象,依然满足不了跑友们的需求,目前全国马拉松赛事覆盖的城市仅234个,总数不及全国的一半。为了应对这种尴尬的局面,很多马拉松报名都实行抽签制。在云南,举办过马拉松赛事的城市和地区屈指可数,秘境百马跑过的前八十场赛事中,除了昆明、楚雄、弥勒、蒙自、元阳、腾冲、丽江、瑞丽等地举办过马拉松赛事以外,很多州市还是通过承办秘境百马,第一次对马拉松有了感性的认识。

一方面是马拉松入场券一票难求,一方面马拉松赛事少得可怜,供需之间的极度不平衡,让“秘境百马”这样“小而美、接地气”的马拉松一朝出现,既成热点。从海埂首发,秘境百马的助跑队伍不断扩大,从一开始只有金飞豹和张明两个人挑战,到楚雄的上百人助跑,到后来腾冲分站的1500名党员群众的热情参与,再到后来西盟县上万群众为秘境百马打call……

秘境百马所到之处,如星星之火燎原,燃起了普通民众对马拉松运动的热情。沿线二十五个少数民族,近十万名群众跟着“秘境百马”跑了起来,其中,有近两百名初级跑者通过“秘境百马”,在金飞豹的带动和鼓励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

不设限的马拉松才能真正体现体育精神

在丽江文笔海的分站赛事,秘境百马迎来了一位盲人跑者,他的名字叫何亚君,在他过去跑过的八十多场马拉松中,海拔最高的只有700米,这一次在丽江2700米的海拔,他刷新了自己的人生记录。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云南,以前就知道云南很美,但对这种美没有什么概念,这次亲身体验,在高尔夫球场奔跑到处都能闻到花香,空气太清新了,以至于有种醉氧的迷幻感觉!虽然自己什么也看不到,但是云南的美,他已经用心体会到了。能应邀参加秘境百马是他一生中最幸运的事。

在香格里拉纳帕海、巴拉格宗、维西金丝猴国家公园三场分站赛事中,平均年龄在66岁,来自台湾的“不老天团”组织了五人团队一路扛着旗帜,高喊着“飞豹加油”为秘境百马助跑。在香格里拉巴拉格宗他们陪同金飞豹挑战了迄今为止国内海拔最高的马拉松(从巴拉格宗4250香巴拉佛塔开跑)。

因为不设年龄门槛,中信资本中国直接投资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信跃升带领自己9岁的儿子,在“秘境百马”临沧的分站赛事中,完成了半马的挑战。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莉带着自己11岁的女儿甄欣,完成了2个全马挑战,火红二手车大卖场阳元云总经理带着10岁的儿子欧阳照松参加比赛,以5小时30分的成绩,完成了全马,这两个少年创下了秘境百马自开赛以来参赛年龄最小的男女生完赛记录。许莉认为:“亲子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鼓励与陪伴,秘境百马两者兼有,是马拉松运动最好的启蒙教育平台。”这些跑者的故事,成为“秘境百马”一路跑来创造的诸多传奇之一。

秘境百马承载了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秘境百马普者黑分站赛事中,2017年中国马拉松十大跑步人物、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完成了自己的第十一个全程马拉松。她觉得这场赛事赛道变化多样,算是半个越野跑,跟平常的公路跑体验相当不一样。一路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以至于在最后两公里的时候,她为了多看看两边的风景,特意放慢速度,只为了在赛道上多停留一会儿。总结此次赛程,唐维红用了四个字来描述,一步一景。

说起金飞豹,唐维红赞叹不已。她说豹哥创意发起的秘境百马是不可复制的,不仅如此,他的体育精神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赛前,她和豹哥一起用餐,豹哥还在担忧自己是不是能完成第二天的全马,但是当真正站上跑道,一切的怀疑和犹豫都不见了。“跑马拉松的都是行动派,跑起来不需要理由,不跑反而需要理由”,唐维红说起来尤为自豪。

繁重的工作,频繁的出差都不是唐维红不跑的理由。她在出差过程中总是在行李箱里备着一双跑鞋,她喜欢用脚步去丈量一个新的城市。“坐车过去总是一晃而过,而跑步是了解一个地方很好的一种方式,尤其是作为一个媒体人。”唐维红觉得,要在一个地方跑一跑,才算真的到过这个城市。

唐维红认为现在中国的马拉松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赛事数量不断创新高,甚至有了马拉松春运的高峰期。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体现在马拉松赛事上。为此,在赛事规划中,应把注意力放在三四线城市。

当然,在这些城市办赛,难度很大,交通不便、投入不足、招商困难……加之,运动健身理念的倡导、跑步人口的培育,跑步业态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就更加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需要主管部门的倾斜、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

唐维红认为“秘境百马”能一气呵成,走过那么多地方,办成那么多分站赛事,没有各级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是很难走到今天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云南地方政府和官员务实的工作作风。她说:“秘境百马承载了多彩的民族文化、优美的人文风景、拼搏的体育精神。这些元素与每一个42.195公里合起来,会让多方受益,也充分体现了马拉松运动的优势所在。”

在唐维红看来,相对于参加一地的赛事,带走一城的美食,一场马拉松能为当地留下些什么,比如对跑步的科学认知、对马拉松精神的理解、跑道等硬件的投入和改善……这些才是更重要的!在这些方面,秘境百马做了良好的垂范作用。

发展人民体育,共筑健康中国,让普通民众能够享有体育强国建设带来的实惠。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杨海冬文 马锅头 明尧 洪英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