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云南之声”《金鸟银鸟飞起来》首唱云南省大剧院

时间:2018-08-28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车丽媛

8月27日晚,《金鸟银鸟飞起来——云南民族民间原声音乐汇》,在云南大剧院音乐厅首次亮声。现场,当即将失传的《滇南四大腔》、《阿色调》等古老优美的唱腔在音乐厅响起,它们带来的自然震撼力,让观众静息凝神,沉醉其中,有观众表示“被这样的声音感动落泪,它们才是最美的云南之声”。

《金鸟银鸟飞起来》大型原声音乐汇由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推出,古歌、山歌、情歌、酒歌、生产劳作歌、节日欢歌等全面呈现,分为古老的歌、山头的歌、心头的歌、劳动的歌、烈酒的歌和节日的歌六个篇章。全场采用不插电、纯原声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云南大地的声音,带着山木风雨的气息,带着时间流转的体悟,带着人的情感和思考。

音乐汇呈现的歌曲,大部分都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它们未经艺术加工,传达的是天地自然民俗之美,是云南各民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代代传承下来的古老叙事,是人们交流和表情达意的载体。在长时间的传承中,打动着一代又一代人。

“感动”、“震撼”是观众聆听之后用得最多的评价词汇。一位近80岁的老人表示“音乐汇上的很多音乐,曾是我们最熟悉的,也是我们年轻时候最爱唱的,在有生之年,在云南省大剧院这样的地方,能听到这样的一场音乐盛宴,有忍不住想流泪的感觉。”

这部大型原声音乐汇,集合了最具特色的云南民族民间歌曲,由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呈现,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及团队历经数年的策划、酝酿、积累与打磨,经过上百次采风、筛选、试唱,最终选定十多首民族民间歌曲,它们是来自自然的雅歌。

李怀秀坦言,这次表演的《海菜腔》只能算作冰山一角,“全部唱完整要40多分钟,中间只有28个字,像一首诗一样”。

据悉,大型原声音乐汇《金鸟银鸟飞起来》在云南省大剧院首唱之后,将计划推向全国,开启巡演之路。

原声音乐汇总顾问、著名作家、中国笔会中心主席、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丹增,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到场聆听,给予了高度赞誉。丹增感叹:“今天的音乐汇一票难求,开唱后还有上百人等在大厅,这证明听众对云南音乐的认可。这样传承下来的民族民间音乐是有生命力的,既有视觉冲击,又有听觉冲击,并且高潮迭起,它必将在全国、全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车丽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