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香格里拉:秘境尼汝 欢庆登巴节

发布时间: 2018-08-27 16:27:36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25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汝村的藏族同胞,迎来了当地最具特色的节日——登巴节。当天,登巴节赛马活动在普达措牧场举行,来自尼汝村、建塘镇以及格咱乡的骑手们同场竞技,共同庆祝登巴节。

“登巴节”又称“登巴日古”、“登巴支安”(“登巴”藏语意为“七月”;“日古”藏语意为转山,从苯教的内涵有祭拜百兽之王“虎神”之意;“支安”即十五),每逢农历七月十五,尼汝藏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祈求五谷丰登,六畜繁盛,人丁兴旺。此外,还举行赛马、打靶、斗牛、跳锅庄舞等娱乐活动。

尼汝位于香格里拉市东部,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属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游人誉为“秘境之旅线”,这里囊括了除雪山冰川之外的,险峻的峡谷急流,开阔的高山草甸,明澈清净的高山湖泊,秀美的丹霞峰丛和喀斯特台地以及古稻城冰川活动遗迹,而被曾来这里考察的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公认为“世界生态第一村”。(马琛/文  崔永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