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西眺双龙桥

时间:2018-08-22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胡贵荣

刘晓林摄

双龙桥位于建水城西3公里的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长148米,宽3——8米,是我省著名古迹之一,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李淑萍摄

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不失为我国造桥史上极为珍贵的杰作。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素有“滇南大观楼”之称。 1965年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前来考察,将其列为全国大型古桥之一,遂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驻足泸江岸,西望烟雨浓。

古桥十七孔,跷首烟云中。

横看如长虹,侧看似巅峰。

横卧烟波里,侧立耸云峰。

千古沧桑里,凛然缚双龙。

双龙呼啸来,顿然失威风。

对之失气象,叩首伏拜中。

从此清波软,归顺田畴中。

两岸人丁旺,沃野五谷丰。

歌舞升平处,其民乐融融。

长桥十七孔,昂首映苍穹。

威震滇东南,天下第一雄。

挥来太阳雨,鼓荡斯文风。

文献名邦地,尽在风流中。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