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城子古村:古朴民风 淳厚彝家 驻足时光

时间:2018-08-17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依山而建,临水而居,仰头望去,山坡上黄色的土掌房鳞次栉比,壮观而又优美。

贾沙陡岩土掌房

个旧市25公里以外的一隅,便是这纯彝族居住的陡岩村,坐落在红河北岸较为陡峭的山顶之上,整个村寨两百多间土掌房,依山就势,自然相连,层层而上,将村中两百余户人家结为一体。

这里家家有屋顶,户户有庭院。只要进入一家,就可以从平台进入另一家,直至走通,逛完全村。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文化的继承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延续着这独特的文化脉络,最终形成极富地域特色和民族元素的土掌房。

泥土,这抹熟悉的暖。给这个峰环水抱的山村染上了梦幻的色彩,山、水、田、树与土筑民居,构成一幅美好的自然山水画。


村寨中的道路纵横交错,自然状态下的肌理,散发着原生态的村落气息。走在村寨里,在转角处、在巷子深处,或在农家民口偶遇一村民,脸上写满了平静安详,对你的到来无讶异,无羞怯,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恰到好处。


这里并不富裕,但很恬静,除汉语外,全村人都讲彝语;这里并不复杂,但也很热闹,因为这里的彝家村民能歌善舞;这里生活节奏并不快,彝家的姑娘心灵手巧;这里地道的彝家宴,和着清风喝一碗苞谷烧,浓浓的乡情弥漫心间。

陡岩长街宴

若你有幸,碰上彝家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便可以感受到彝家人的热情和温暖,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漫步陡岩村。

祝酒歌


火把点燃前,村里的老人吟唱祈祷来年丰收

寻访土掌房,古朴民风、淳厚彝家,让我们一起留住时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