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草莓专家齐聚寻甸 共探草莓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13 17:01:13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田春琼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11日,高山四季草莓产业和穴盘育苗技术观摩研讨会在昆明市寻甸县举行。来自安徽、成都等10余个省(市)草莓产区的20余位草莓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四季草莓产业前景和高山育苗关键技术。

研讨会现场

昆明市寻甸县是现代新昆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昆明北部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蕴涵潜力与机遇的新兴县区,全县国土面积3588平方公里,总人口56.3万人,有广袤富饶、丰富的土地、矿产、水量和旅游资源,有扎实的农业产业基础,有便捷的交通和独特的区位优势。

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在会上表示,寻甸的草莓产业通过近年的发展,在周边地区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但在品种更新、产品营销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只有这样,我们的草莓产业才能经久不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高海拔地区的夏秋草莓产业和穴盘育苗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云南具有发展夏秋草莓独特的自然气候环境条件,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夏秋草莓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与会专家一行到昆明库森农业育苗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观摩

当天,与会专家一行到昆明库森农业育苗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观摩,相互交流学习。“小草莓,是大产业,有大影响,为推动草莓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寻甸县草莓产业要坚持有机、绿色、生态的理念,推动草莓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生产,力争创造国际知名中国品牌草莓。”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寻甸县发展草莓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

什么是草莓穴盘苗呢?据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寻甸库森草莓产业技术协会理事长赵文平介绍,草莓穴盘苗是指在一定大小的穴孔中培育出可移栽的幼苗,这种培育方式一般是通过扦插或引插来完成,每株幼苗的根系都完全自行盘结在各自的穴孔内,这样就保全了幼苗的根部的大量根毛,非常有利于根系的生长。

据了解,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草莓优良新品种的繁育与推广,草莓的种植、批发与田间采摘,是一家集草莓科研、脱毒组培、工厂化育苗、新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示范、技术培训和草莓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

在中国草莓协会和各级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寻甸县以昆明库森公司为首的草莓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并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及务工收入,已经成为了带动寻甸人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据统计,2017年与2018年公司分别生产草莓穴盘苗80万株和300万株,计划2021年产量达到1000万株。(田春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