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破解“旅游之殇” 云南力将“旅游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8-08-10 15:32:52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到旅游乱象的负面典型,在“不合理低价游”的畸形经营模式下,形成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经成为云南旅游之殇。

7月24日,云南省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力推“旅游革命”;(http://union.china.com.cn/txt/2018-08/07/content_40451364.htm

8月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对推动云南省“旅游革命”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8月1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云南省全力推进“旅游革命”有关情况……

面对“旅游之殇”,云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旅游革命”,以“旅游革命”推进全省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丽贵介绍,云南旅游业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走出了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旅游发展道路。在旅游目的地打造、旅游景区建设、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品牌营销宣传等多个方面开创了先河,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具有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云南旅游发展经验”,一度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领跑者和排头兵。云南旅游业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绩。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丽贵

“但云南旅游也存在着传统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缓慢、新业态培育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和丽贵坦陈,一段时间内,“不合理低价游”普遍存在,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难以生存,各类欺客宰客、“零负团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屡屡重演,云南旅游市场一度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傣族泼水节 李明摄

据悉,自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出台了堪称云南旅游发展史上最严厉的“22条”整治措施。一年多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了“两个没有,一个下降”的明显成效,(即: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基本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同时,云南旅游产业还存在亟待转型升级、旅游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等问题。

楚雄火把节 李秋明摄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和丽贵表示,下一步云南将通过根除“不合理低价游”、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措施,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建立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建立旅游服务评价体系、建立旅游服务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推进“厕所革命”、完善自驾旅游线路服务配套、加快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功能、引进和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业、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等措施提升旅游供给能力;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强化旅游综合监管考评等为主要抓手重构旅游管理机制。

“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严的标准,来一场全新的‘旅游革命’,对传统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进行根本变革和创新,破解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彻底整治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云南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