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南华第十五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8-08-0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赛

雨水到,菌子笑,素有“中国野生菌之乡”美誉的南华,正酝酿着一场味蕾的狂欢!8月8日,为期8天的以“美丽南华野菌飘香”为主题的中国·南华第十五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盛大开幕。

当日上午,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美食大赛决赛在在瑞特国际龙湖广场举行。决赛现场,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菌子香,记者看到10家餐饮大厨们自备食材,在各显神通精心烹饪后,以野生菌为主题的菜品造型各异,色泽鲜美。来自省州餐饮、烹饪协会7名专家现场品尝、打分,评出金牌菜品1道、银牌菜品2道、铜牌菜品3道,最终来自彝山菌宴的菜品“藏红花汁松茸捞海参”获得金奖,香飘飘驴肉馆的“驴肉野生菌火锅”和镇南酒店的“羊肚菌炖甲鱼”获得银奖,彝山菌宴的“山珍海味包”、德茂庄园的“菌香乳鸽”和华泰龙宾馆的“松茸全家福”获得铜奖。

“山珍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美的馈赠,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以后要带家人一起来品尝这里美味的野生菌盛宴”,来自昆明的李女士边吃边说。

南华县副县长王体智表示,近年慕名来南华品尝野生菌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本地餐饮业也因此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举办美食节进一步打响了南华生态美食城的品牌,推动了全县文化旅游业和餐饮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县内各餐饮企业切磋烹饪技术、交流餐饮工作经验搭建了平台。

当日下午,还进行了菌王选拔赛,大赛分为三个部分,观鲜菌,在菌王选拔赛现场及开幕式舞台前对50多种新鲜野生菌进行集中展示;评菌王,对松茸、块菌、牛肝菌、虎掌菌、香根菌、杉老苞、云芝菌、灵芝菌、干巴菌、鸡枞10种菌类进行评选,评出菌王并对菌农给予奖励;菌王拍卖,在菌王评选揭晓后,在比赛现场请上海国拍采用现场拍卖的方式,对10大菌王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用于资助德才兼备的困难学生。

南华县副县长李俊说,菌王选拔大赛不仅是一次展示“菌王”魅力、彰显特色产业的窗口,更是一次激励和鼓舞当地企业坚定不移培强做优野生菌产业“大文章”的平台。未来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品牌优势,依托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等有效平台,以举办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宣传野生菌产业,丰富野生菌文化内涵,提高野生菌品牌效应和产地效应,全力推动野生菌产业发展。进一步抓实建基地、强企业、培市场、创品牌、促流通等关键环节,全力把南华建设成世界野生菌产地集散中心、中国专业的野生菌深加工物流中心,充分展现南华“野生菌王国”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目前南华县境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290多种,占全国930多种的31.2%,占全省670多种的43.3%,占楚雄州300多种的96.7%,资源年蕴藏储量1万多吨,“世界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羊肚菌、鸡油菌)在南华均有分布,其中松茸、牛肝菌因质优量大、富含营养远销日、韩等国。在全县近250万亩林地中,均生长有不同种类的野生食用菌,适宜松茸生长的林地面积达70万亩,并具有生产周期长、产量高、质量好等特点。在野生菌产业的支撑下,南华县先后被云南省林业厅授予“松茸之乡”的称号,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美食县”、被中国野生菌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之乡”、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野生菌王国”称号;2015年7月,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16年,“南华松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李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