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彝绣:指尖上的艺术 心灵上的花朵

时间:2018-08-07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末伏夏尽,凉风渐至。楚雄市彝人古镇茶花溪旁,60名身着精美彝族服饰的绣娘,凭借手上的一针一线,便绣出精美的花鸟虫兽,令来往游客发出阵阵惊叹。

彝族,一个把自己的文化穿戴在身上的民族,多姿多彩的彝族服饰展示着古老的民族文化,述说着悠悠的历史岁月。彝家儿女会拿针就会绣花,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企盼,对美好事物的认知、理解以及聪明才智都融入刺绣,展示于服饰。据说,彝家姑娘每天换一套衣服,一年365天可以不重复。


彝族刺绣据考证可以追溯到三国以前,与原始绘画、记事符号、服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过数千年的演绎,现在的彝族刺绣种类繁多、丰富多姿、制作精美、异彩纷呈,集中体现了彝族的社会特点、历史文化、生活环境、审美情趣和宗教信仰等文化生态内容。此外,彝绣用色大胆夸张、构图精美、针法灵活、针脚细密、工艺独特、风格迥异,一针一线都是艺术品,一花一朵都是民族符号。



近年来,楚雄州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弘扬,持续不断地支持以彝族刺绣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使楚雄州彝族刺绣从过去的一家一户生活性技艺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成为了彝州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为扶持彝绣产业发展,楚雄州还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培训绣娘,着力提高绣娘彝绣水平,打造彝族刺绣特色品牌,保护和传承彝族传统文化。


下一步,楚雄州还将大力推动以彝族刺绣和彝族服装服饰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顺应“创新、时尚”的服饰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健全产业体系,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赛装演艺馆”,致力打造10亿元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力打造楚雄彝绣和彝族服装服饰品牌,努力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区。(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