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郑奇平:衢州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时间:2018-08-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网8月5日北京讯 8月4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发布会暨“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汉办、国际儒联、中国旅游协会、中国城市品牌促进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等领导,各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旅行社代表、衢州商会代表出席。推介会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机结合,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一鲜明亮丽的文化符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衢州市旅游委员会郑奇平在会上作了推介讲话。讲话内容如下:

尊敬的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为大家介绍衢州。对于北京来说,衢州是一座小城。但小城故事多,衢州的故事也讲不完。下面,我带大家一起感受不一样的衢州。

一、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衢州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衢州是南孔圣地。城内的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孔端友随赵高宗南渡,赐家衢州。每年9月28日祭孔大典都会在此举行,吸引了来自加拿大、法国、南非、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孔子学院一同参与。衢州也是中国围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烂柯山有“围棋仙地”的美誉。自1993年以来,世界顶尖围棋高手都会云集于此,一决高下。

衢州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在7000多年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中,衢州的“礼”慢慢积淀下来,成为这座城市最独特的人文基因。作为城市文明的第一触角,衢州旅游正全力打造最美行业,展示有礼风尚,不仅帮助残疾人圆旅游梦,还制定残疾人免费游衢州景点的政策。各位在视屏中所看到的这位先生名叫刘天林,62岁的他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住在离衢州1800公里外,因身体不便至今未曾远行。今年5月,我们帮助刘天林先生圆了他的旅游梦,在离别时他和我说,衢州就是他的家乡。

二、山与水(衢州是一座非常适合释放心灵的城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以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全国之最的“一线天”。美国翼装侠杰布·克里斯以160公里时速成功穿越了4米宽的一线天,完成了个人翼装飞行历史上难度最高的一次挑战。天脊龙门位于紫微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大多数景观都以“龙”为冠名,景区内栈道通幽、飞瀑流泉。药王山草药遍地而生,相传炎帝、扁鹊、华陀、李时珍等相继在此采药居住。三衢石林景区内怪石嶙峋,喀斯特地貌发育完全,堪称“江南一绝”。古田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具有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衢州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省唯一拥有国家一级地表饮用水水源的城市,出境水水质连续10余年100%达标。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浙江省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包含黄坛口水库和湖南镇水库两大库塘湿地。信安湖是衢州母亲河衢江的一段,是随着塔底电站的建设而形成的,呈U字型环回衢州古城。石梁溪水面宽阔、清澈见底,与朋友三五漫步溪畔,或骑车慢游,景致惬意。

三、古城与新城(衢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活力新城)

衢江是钱塘江的主干流,将衢州城区分为了东西两侧,东侧是神秘古都,西侧是活力新城。

江南儒城·水亭门是衢州古城的核心景区,包含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城墙遗址公园两个部分,不同时期的庙宇、宗祠、学堂、会馆等文化遗存和连片的传统民居建筑相融相织。衢州至今仍然保存着6座古城门和2000多米的古城墙和比较完整的护城河水系。位于仙霞古道尽头的廿八都古镇被誉为“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有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古建筑民居。清漾毛氏文化村被专家学者公认为“江南毛氏发祥地”和毛泽东祖籍地。龙游民居苑景区内的浙西古民居错落有致,诉说着龙游商帮的鼎盛故事。千古之谜龙游石窟,在不到0.3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拥有35个大小不等的石窟群,其成因、用途等“九大秘团”至今仍是千古之谜。被称为“世界文化新遗产”的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陈列有世界上最大的根艺释迦牟尼佛造像和680米长的巨型根雕五佰罗汉阵,是一部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

说完古城,下面说说我们的新城。西区是我们活力新城的典型代表。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和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谋划建设快乐运动小镇、教育小镇、医养小镇、科技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群落。信安湖喷泉垂直喷高217米,为全国之最。礼贤桥更像一条斑斓彩带,串连起衢州的过去和未来。此外,还有市民公园、西区大草原、鹿鸣公园、健身公园等10余座公园,市民出门500米以内都有公园。

四、开放和共享(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

衢州是一座开放的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全力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今年,我市“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全面升级,烂柯山、药王山、天脊龙门、龙游石窟、民居苑、江郎山、仙霞关、浮盖山、廿八都、清漾村、三衢石林、根宫佛国、钱江源等13个核心收费景区,除国家法定假日、双休日外,每逢周一至周五,向全世界免费开放。目前这13个景区已接待游客243.6万人次。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开放除了上述13景区外,还有一直对外免费的公共景区,也就是几乎全市所有景区免费开放。未来,我们还将把这项活动做深做透,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全市域、全景区、全免费”的美好愿景。这种坚持,正是来源于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来打造的责任担当,来源于衢州人民胸怀世界、主客共享的信仰和情怀。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衢州水、陆、空交通便捷,北京就有直达衢州的2趟高铁,全程7个多小时。衢州民航也已开通至北京的航线。除了自身旅游资源丰富,衢州周边还有黄山、三清山、武夷山、千岛湖等11个5A级景区和多个世界自然遗产,车程均在2小时交通圈内。因此,衢州不仅是世界旅游目的地,也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欢迎大家到衢州休闲度假。衢州欢迎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