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结对帮扶切莫“断档”

时间:2018-08-03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祉瑶

前几天,遇到一位建档立卡户一脸惆怅,说起因为负责他们的单位进行了“对子”的调整,之前帮扶的干部给他们家制定出的帮扶项目又没人管了,一个项目才起步又要半途而废。过几天又来一个新的帮扶对象,一切又得从头开始,反反复复这样折腾,几个月下来,又回到了原点。这样致富的道路怎么那么漫长曲折,何时是个头啊。

结对帮扶是一项扶贫政策,即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城乡困难家庭的活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方式之一。针对过去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在帮扶中简单送钱送物等问题,许多地方力求由“输血”变“造血”,在结对帮扶中,注重给群众“出点子”“想办法”,提升群众自身致富能力,这种做法值得肯定。但是,因为帮扶部门、干部频繁变动,使帮扶政策、措施缺乏延续性,就难免会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影响帮扶效果。那么如何才能让“结对子”转化为“结果子”呢?笔者认为,帮扶“对子”切莫“断档”,不要反复折腾,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要问责。

结对帮扶,是各地精准扶贫普遍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把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做到“人人有联系户,户户有联系人”,确实能够对接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强化帮扶实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帮扶不仅不能简单送钱送物,更应当强调结对的精准度、持续性,“对子”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变换,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区有些部门帮扶部门和干部因为客观情况不得不变动,这样一来给造成刚熟悉情况,刚制定计划或者已经在实施了一部分后,出现了“断档”,应当注重帮扶方式的延续性,致使帮扶产生实实在在的“造血”效果。

首先,在每个单位精准分配了扶贫名额后,就要针对扶贫效果进行评估和考核,这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要主动扶贫不要被动扶贫、要积极扶贫不要消极扶贫、要科学扶贫不要盲目扶贫。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是要求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做下去的事情,建立和健全扶贫工作的问责机制,既是监督也是鼓舞。

其次,党员干部在结对的过程中,必须履行自己的帮扶职责。既然结对,那么就必须了解被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的为其想办法,提供脱贫措施,帮助改变状况。那些不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更应该主动学习扶贫知识,掌握扶贫技能,在“结对帮扶”面前不会茫然无措。

再次,结对不精准,帮扶难有效,简单硬性摊派只会沦为表面文章。结对帮扶,不仅需要选派懂政策、有思路、有招法的同志,也需要对没有经验的同志进行能力建设。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帮到“根”上,帮到群众的心窝里。

最后,精准把握“结对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每一级政府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不要因为一些原因,让帮扶部门、干部频繁变动,使帮扶政策、措施缺乏延续性,而让结对子的又重新换人,每一个党员干部明白,扶贫不是口头承诺,而是应该踏踏实实去履行的义务和职责,用爱心、耐心、热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李祉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