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加速推进“一轴三区十八巷”改造雏形初现

时间:2018-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王凯 吴少平

一直以来,淮河路步行街及其周边区域就是老合肥人心中的市中心,它承载着合肥的历史记忆、见证着城市的繁华,是最能反映合肥传统文化、代表合肥市井文化的地标。当前,庐阳区正以老城更新战略实施为契机,加快推进淮河路步行街“一轴三区十八巷”改造。

8月1日下午,记者在北油坊巷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北油坊巷(宿州路至含山路段)改造工程于今年6月中旬开工,涉及道路总长280米,目前正进行巷道两侧建筑立面和巷内道路升级改造”,庐阳区逍遥十八巷改造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北油坊巷东起逍遥津路,西迄宿州路。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作坊,其中一家就坐落在该巷,巷子因此得名。杨振宁先生在庐阳区的另一处旧宅也曾座落于此。光阴流逝,北油坊巷在繁华闹市中略显陈旧,随着老城更新战略实施以及逍遥十八巷改造工程的加速推进,该巷将迎来新生。据介绍,此次北油坊巷(宿州路至含山路段)升级改造除了进行道路和建筑立面改造、环境绿化提升、杆管线入地外,还将利用景观节点打造,重现北油坊巷的市井文化。“卖油翁”“街头游园”“风车灯影”“人文浮雕”……一系列景观的设计构思已深深镌刻在该项目总设计师瞿为民脑海中,“相对合肥其他县区,庐阳区街巷所蕴含的老城肌理保存得最为完好,我们更有底气把升级改造做好。”据瞿为民介绍,原北油坊巷与宿州路交口处的封闭式绿地将被改造成可供市民休憩、漫步的开放式游园,巷道内将利用雕塑、壁画等艺术形式和现代光电技术打造四至五处景观节点,再现北油坊巷的人文典故。预计,北油坊巷(宿州路至含山路段)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前,完成道路、两侧建筑立面及杆管线等硬件设施改造工作。

目前,“逍遥十八巷”已完成天街、李府巷、东西蝴蝶巷硬件设施改造等工作,下一步,庐阳区还将为这些街巷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和时尚气息。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推进“逍遥十八巷”改造的同时,庐阳区将在寿春路以南、长江中路以北、宿州路以东、环城东路以西区域试行大区域管理,进一步连通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小街小巷,打通城市“毛细血管”,进行区域化统一管理。

据悉,庐阳区还将分别在淮河路步行街与宿州路交口、含山路交口、逍遥津路交口处,打造“商业十字”、“市井十字”、“人文十字”等街区;在淮河路周边区域打造传统江淮建筑风貌区、现代中式建筑风貌区、当代建筑风貌区;以“逍遥十八巷”改造为契机,打造民艺文化街、民俗庙会物品街、本土美食小巷等特色街巷,构建逍遥文化主题巷。

未来,庐阳区或将在淮河路劳动巷口区域,再现“老城记忆金斗河”;在淮河路西端入口地段重塑“老城记忆淮河路”……进一步提升淮河路步行街周边区域的文化内涵,更好地诠释老城庐阳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老城更新焕发生机。(余挺生 王凯 吴少平)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