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2017年文化产业值突破500亿 从业人员达120万

发布时间: 2018-07-26 16:49:02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徐文玲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拟投项目库路演第二场7月25日在昆明举行。据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介绍,云南文化产业发展至今14年,云南省文化产业值突破了512亿,有近3万家文化企业,从业人员达120万。

路演现场,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致开场词,就云南省文化产业基金为什么要发展,如何通过产业基金促进云南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分析。他说:“云南文产发展14年,120万人投身文化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整合云南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努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还要做到两手抓,让国企做强、民企做大,发挥市场这只手的自主作用。3年以内,让文化产业成为云南省支柱产业,每年以25%以上的速率增长。在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把云南文化企业做好、做实、做大、做强!”

此次参加路演活动的6家优秀文化企业分别是云印刷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老昆明”文创系列产品、唐工坊-创新型文创企业孵化器、1911文化创意与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云南布工艺民族文化推广平台建设和闪电兔与无敌龟商业计划书。这6家企业围绕商业模式、竞争优势、项目亮点、盈利模式等项目基本情况进行展示。

评审专家团提出,目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瓶颈,仅10%的企业有资产变动,而大部分企业都在靠自我资产进行发展和接洽。此次“云南省文化产业基金库”建立的目的就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新型的、航母型的、优秀的文化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优质的文化企业和优质的文化项目,把自身的资源整合起来,发挥起来,通过民企和民企、民企和国企的合作,既推动民企做大,也推动民企和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国企更有活力,让民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领导,努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打造产业资金,推动社会发展。

评审专家团指出,“云南省文化产业基金库”的组建对中小型企业很重要,而项目对于基金的组建来说是关键中的关键,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设置的意义也在于帮助和支持云南文化中小型企业,用金融资本支持文化产业工作,实现国有资本的最大效益;通过解决融资问题,扩大投资,打造创意型、创新型文化产业新生态。

孙炯介绍,要解决云南省文化产业小散弱的问题,不仅要呼唤资金进入企业,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还要做到两手抓,让国企做强、民企做大,发挥市场这只手的自主作用。3年以内,让文化产业成为云南省支柱产业,每年以25%以上的速率增长。在2020年文化产业GDP占比达到或超过云南省GDP的5%,把云南文化企业做好、做实、做大、做强。

除本次路演以外,云南省文产办也将不断招募优秀文化企业加入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拟投项目库,吸引并帮助云南优秀的文化企业走通资金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徐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