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7000亿 增速排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 2018-07-26 14:42:35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徐文玲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云南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7月25日在昆明举行,发布会围绕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生产总值以及经济增速情况作了报告。云南省省政府秘书长陈明介绍,上半年,云南省经济发展呈现出发展速度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稳定向好、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发展基础条件更加稳固、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等特点。

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8.86亿元,同比增长9.2%,比全国(6.8%)高2.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0%,高于全国(6.0%)5.0个百分点,排全国第9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94.42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9.4%)2.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35.92亿元,同比增长56.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314.38亿元,比年初增加350.53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6688.61亿元,比年初增加1289.65亿元,同比增8.7%。

云南省上半年减轻企业负担605亿元,工业经济效益较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6%,排全国第1位。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8.0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8.0%)1.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10.38亿元,同比增长21.7%,非税收入完成307.66亿元,同比下降10.7%,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云南电网内售电量增长13.9%,铁路运输出省物资增长11.8%。今年以来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全省外来投资总量突破51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8.7%,新引进4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开局良好。水电铝、水电硅、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水电铝材一体化产能布局初步完成,“绿色能源牌”初现成效。

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74.8%,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2%;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5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46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6.9%、69.54%、64.87%;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补短板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54%;启动非“四类重点对象”农危房改造工作,棚户区改造开工7.77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7万套,建成和在建公共租赁住房91.7万套,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83.5万套,解决了约316万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2018上半年,全省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但也存在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等问题和不足。

陈明介绍,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将围绕向改革要发展活力、向开放要发展潜力、向创新要发展动力,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着力稳政策、稳预期、稳增长,聚焦重要指标、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的人代会目标;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调存量同优增量并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精准做好工业运行调度,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出台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加快推进物流园区的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旅游和其他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统筹推进八大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新材料3个重点产业“施工图”的落地实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地区和群体就业状况的监测,确保城镇新就业45万人以上,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50万人;努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深化改革激化市场活力,全面推进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六个一”行动计划具体化,落到实处。(徐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