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熊相人:呼吁政银企政策联动 携手护航优质民企健康发展

时间:2018-07-25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云南不少企业纷纷反映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深刻感受到了企业生存的巨大压力。的确,云南大量民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7月25日,后谷咖啡党委书记熊相人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对我国民企发展融资难题发表个人见解,提出“三招两式”将有效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呼吁政银企政策联动、携手护航优质民企健康发展。

痛点:政策单一有效 缺乏联动配套

熊相人认为,国家十分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云南省政府近年来也相继出台了《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等政策,向社会发出改善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推动了云南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带队赴中国银行总行,就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在座谈会上银保监会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后谷咖啡党委书记熊相人先生认为,这是民营企业的特大好消息!更深感此政策的重要性,但也意识到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将政府、银保监、银行、企业和社会各方政策力量调动起来,共同应对当前严峻经济金融形势,有效降低风险、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那为什么我国民营经济还是处在低迷阶段,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熊相人认为:民企融资难的“牛鼻子”,归根结底是政策配套与联动不够,希望政府、银保监会、银行等机构能政策联动有效护航。

对策:让政策配套联动起来

政府层面,为降低银行风险并加大银行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年初云南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政府将从民营企业中挑选出一批优秀的、有产品生命力和有挽救价值的企业列入政府补偿基金名单,并承诺银行给予放贷企业一定比率的风险补偿金;政策相当好,银行不积极!为什么呢?因为超出补偿金外的额度一旦出现风险,银行信贷员和分管领导仍然要被终身追责!

银保监会层面:银保监会除了实施“大中型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贷款利率明显下降”政策外,还需再制定一项配套政策:针对政府补偿基金名单这类企业,如贷审会合规审查、贷款放出后确实出了问题,银行不再追究信贷员和分管领导的连带责任。如此一来,一是可以降低银行信贷员风险,二是可以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从而有效支持到此类企业的发展。此外,银保监会的“定向降准”是不错的政策,但还需要银行的“分类施策”,细化、细分降准投放比例,要求银行定向降准比例不得低于总放贷规模的百分之几,这样才能让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真正得到相应的贷款额度。

银行层面:银行应每月到风险补偿金贷款企业进行一次贷后检查,加强企业财务的合规性、统筹性、计划性,降低银行利息,切实给到企业帮助,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将新的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同时,通过1-2年的过渡期后,如果这类企业通过支持重新恢复了活力,创造了新的价值,应给予负责此项目的信贷员以及相关领导在原奖金政策基础上增加20-30%的奖励,做到精准发力,奖罚有度。

企业层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首先做到“先评估市场,再投入生产”,有计划经营,绝对不能盲目生产,避免出现在重资产上投入过多资源的情况发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积极缴纳税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层面,在此经济形势严峻的形式下,熊相人呼吁社会各界以及国内广大消费者支持国货、消费国货,增强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合力打造出更多像华为手机之类的优秀本土品牌企业,扩大内需,增加银行存款和税收,缓解就业压力。

熊相人表示,不管国企民企,其实都是国家和全社会的财富,民企解决了国家百万之八十的就业机会,和百分之六十左右的税收,希望,五项措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推动民企发展。(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