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8“向灾害SAY NO”暨小小减灾官招募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8-07-21来源 : 光明网作者 : 佚名

7月20日下午,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消防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向灾害SAY NO”暨小小减灾官招募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北京赛区、天津赛区、山西赛区、西北赛区、华南赛区、华东赛区的60余名参赛选手获得“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称号。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大型公益科普活动发起于2017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向少年儿童传播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以关注儿童为核心,通过加强儿童减灾意识和知识技能,让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学校和社区综合减灾能力提升。

中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是我国五大致贫原因之一,也是脱贫过程中最易反复的因素。提升社区民众的灾害风险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对减轻灾害损失,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开展防减灾调查研究,出版《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丛书,组织学校和社区减灾科普知识倡导与宣传,开展减灾教室综合项目等方式,建立了一整套校园与社区防灾减灾干预机制。

经过八个多月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实践演练、技能培训以及“安全训练营”的体验,“小小减灾官”们在防灾减灾知识、能力、意识及公益责任心方面具备了一定的表率作用,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为他们授予“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的称号,希望他们在未来向更多的少年儿童传播安全减灾知识。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处长赵青作了题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儿童减防灾倡导实践》的报告,中国气象频道总监赵帆对“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项目”进行了专题汇报。

启动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为在2017年活动中涌现出的防灾减灾教育优秀学校——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对该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公益合作企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和北京(蟹岛)公共安全体验馆颁发了荣誉证书。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62万元用于儿童防灾减灾,卡通明星“米奇”现场与获奖的“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们互动。

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灾害SAY NO”——5.12全国减防灾社区公益活动已进入第五年,通过在全国多个城市的中小学校园、公众广场开展公众宣传体验活动,传播减灾理念,传递避灾自救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灾害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截止2017年底,共在全国28个省的31个城市开展471场减灾体验活动,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39.39万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累计传播量达3000万人次。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尹俊士以及小小减灾官优秀代表、学校代表、公益合作企业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