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与时代同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时间:2018-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总结过去,展望未来。7月20日,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主办的“与时代同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鄂尔多斯集团现代羊绒产业园举行。

座谈会上,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魁、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工程师、中国毛绒协会副理事长、CCMI执行委员张志、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绒纺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友、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品牌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戴塔娜、鄂尔多斯电冶集团党委书记侯永旺分享了鄂尔多斯集团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通过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绿色创新,通过卓有成效的改革,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故事。以及面对未来,鄂尔多斯集团将如何通过创新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价值,为行业、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十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改革开放的序幕,迎来了“千年未遇”的改革开放,让我们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年,在西北边陲的伊克昭盟,一家依靠补偿贸易白手起家的小羊绒衫厂拔地而起,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用智慧、勇气和汗水,成就了蜚声国内外的“世界羊绒大王”和“世界硅铁大王”。

它的名字叫作鄂尔多斯。

回首过往,鄂尔多斯之所以能够持续盈利四十年并强势成长,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好环境、好政策为中国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提供的机遇和平台;同时也离不开踩准改革节点,抓牢每次机遇,敢为人先变革创新的“鄂尔多斯人”。

在诸多场合谈到集团成功经验时,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不止一次这样说过:鄂尔多斯集团之所以能够长足发展,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好环境、好政策,而我们又抓住了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和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几次大的难得的机遇,踏准节拍乘势而上,从而实现了大踏步的前进。若没有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没有当初的贸易创新,哪里会有如今的世界羊绒大王、硅铁大王?而改革创新也从此贯穿了鄂尔多斯集团四十年创业的全过程,从经营体制到治理体制,从产品技术到管理模式,从多元转型到品牌营销,都经历了数次大的改革与创新,每一道天花板都是通过改革创新得以突破,都每一时期的战略目标,都是在改革创新中得以实现的。正是一轮又一轮的全方位改革创新,直接推动了企业的快速成长与持续壮大。

目前,鄂尔多斯集团主营羊绒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包括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各大领域,在羊绒和铁合金领域打造出了两项世界第一。“鄂尔多斯”作为行业标志性品牌,以931.58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居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第一位。

集团的科研基地——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国际羊绒行业最具影响力组织之一CCMI(国际羊绒驼绒制造商协会)的第一家中国企业成员。是羊绒产业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近年来,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技术中心发布实施IWTO国际标准1项,ISO国际标准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7项。

在商业的维度以外,鄂尔多斯作为主打品质的国民品牌,在探索绿色低碳、清洁的时尚行业生产方式方面,鄂尔多斯集团从纱线材料的采集、利用、染色剂的选择等方面,也在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中,走在了行业的前列。2016年承担起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羊绒制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旨在引领羊绒行业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2018年鄂尔多斯通过国家工信部羊绒行业首家“绿色工厂”认定,“鄂尔多斯品牌羊绒针织品”和“鄂尔多斯羊绒针织纱线”也通过羊绒行业首批绿色设计产品认定,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认定的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在未来,除了继续致力于羊绒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鄂尔多斯还将从集团、品牌、供应链、终端零售等多环节实现可持续发展。

历史,由一段一段的航程接续而成。历史前进的步伐,总是因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而昂扬激越。

作为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二次创业的重大手笔,2003年,鄂尔多斯电冶集团魅力诞生,方向清晰而明确,建设“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瞄准循环经济的产业集中优势、集约化生产优势和以整个产业链条参与市场竞争的低成本优势,实现资源利用、产业结构,以及环保节能的最优化。

在鄂尔多斯集团,自上而下的都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我们在进行二次创业”。从领军传统的羊绒产业到涉猎能源产业,鄂尔多斯集团的转型不是“华丽转身”,而是在思想观念、产业摆布、未来规划上的深度转向,助力两大产业齐头并进。

15年以后的今天,以煤炭为依托,电力为纽带,硅铁为特色产业,化工为发展支点,鄂尔多斯电冶集团四业并举,打造出一条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秉承母公司的一贯特色,鄂尔多斯电冶集团尊崇技术至上,自身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同时参与多项国家技术标准制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确保园区各产业设备、工艺、技术、环保各方面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硅铁产销量世界第一。

循环不仅为了经济,更致力于使污染消失于无形。园区大力推动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近年来累计实施了100多项效果显著的节能减排项目,投入资金超过44亿元。旗下冶金、化工产业相继被有关部门评选为“环境保护优秀企业”、“中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中国节能环保标杆奖”,“低碳绩效卓越奖”等荣誉奖项。

回首过去,改革创新文化已经在实践中深度融入到了鄂尔多斯的血脉之中。展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鄂尔多斯持续发展的灵魂就在于改革创新,鄂尔多斯四十年的创业成就,都是在改革创新中取得的,感谢改革开放,愿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