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财富世界500强,13家中企首次上榜

时间:2018-07-20来源 :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作者 : 吕绍刚 王星

7月19日晚,2018《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发布,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达到120家,有13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青岛海尔。

120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以企业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指标,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今年的榜单中,有120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回溯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历史,曾经历过三波浪潮:

第一波浪潮中,大型央企和国企是主角。

1995年,《财富》杂志首次将所有产业领域的公司纳入评选范围,中国银行、中国中化集团和中粮集团3家中国企业在这一年进入世界500强名单。

此后13年,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几乎部都是在国企改革中不断壮大的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到2017年,入围该榜单的央企数量达到48家。

第二波浪潮,来自房地产和金融领域企业的崛起。

2008年,中国平安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随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纷纷入围。

2012年,绿地成为中国第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房地产企业。几年之间,恒大、万科、保利、碧桂园等房地产巨头也先后跻身500强榜单。

近年来,以美的集团、雪松控股为代表的实业型企业,和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新经济巨头,迅速崛起,先后入围世界500强。

这波浪潮中,中国民营企业大量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更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它们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企业印记,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新进展的时代刻度。

世界级湾区崛起的企业力量

透过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地理分布便可发现,世界级湾区和世界城市群,正成为全球各经济体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地域单元。

粤港澳大湾区的表现令人侧目。

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道,构筑起中国区域经济竞争力绽放最为闪耀的舞台。

南海之滨,着力建设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枢纽的广州,有意角逐下一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世界级金融中心的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引以为傲的资本。

珠江之畔,平安、华为、腾讯、万科、雪松、恒大……一家家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登上世界500强,充分展示出这片土地旺盛的商业活力,同时积蓄着中国经济变革的巨大能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产业竞争。

在全球竞争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大批洞悉湾区机遇的珠三角企业家,正在踏上新一轮振兴之路,走出云山珠水、攀上世界高峰。

20170118112054847.jpg

扎根实业的广州第一民企

在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13家中国公司中,来自广州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上榜就以327亿美元(约合2210亿元人民币)营收排名第361位,成为今年的一大黑马。

雪松是谁?为什么是雪松?这家年轻的民营企业,为何能在短短21年时间里,跻身世界顶级企业之列?这背后又凸显着什么样的产业风向,释放出什么样的发展信号?

1997年,雪松控股的前身——君华集团在广州成立。

2016年,雪松控股实现营收1570亿元,位列中国民企500强第16位。2017年,雪松控股营收突破2210亿元,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

从0到2210亿元,雪松控股只用了20年时间,便成长为“广州第一民企”。

作为以实业为本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雪松控股旗下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同时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A股上市公司。

“近三十年经营企业的实战经验告诉我,所有的行业都在发生巨大变革,行业的边界正在被重塑,产业重构已经成为当下的常态。”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雪松模式的核心是“重构产业价值,坚守未来主义”。雪松是一个实业驱动型企业,通过“复杂协调、产业升维”的创新模式,不断重构产业价值。

雪松控股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如今已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之一,也是智能供应链领军企业,产品覆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原材料、石油化工、农产品等诸多品种。

雪松控股旗下的企业齐翔腾达,则是我国化工龙头企业,甲乙酮和顺酐生产规模全球最大。近日发布的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齐翔腾达以2017年222.26亿元的营收,位列第334位。

继广汽、南方电网两大国企之后,雪松控股能入围全球500强,对于广州有着重要的特殊意义。

民营经济的活跃度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晴雨表。向来重商的广州市更是以民营经济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9月,广州出台“民营经济20条”,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营商环境的提升和制度的优化,让广州民营经济的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广州,有四个“90%以上”,充分体现了民营经济在广州经济版图里的分量。

据统计,广州现有科技型企业15.3万家,其中90%为民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有4600家为民企,占全市总量的比例为97%;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90%以上来自民企;全市新三板企业中民企达401家,占比95%。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