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暑期驴妈妈定制游迎来高峰 出境观赛、游学定制游潜力十足

时间:2018-07-19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出发地、目的地、游玩天数、出游人数、人均预算、其他需求……”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在一家旅游网站,填写了赴意大利的个人定制旅游需求。王先生表示,自己是意甲球队国际米兰的球迷,一直想去米兰旅游和看球。最近因为看到驴妈妈赞助了国米,让他想到来驴妈妈咨询产品。但因为个人假期和路线安排上的特殊性,没有找到合适的标准化行程,所以打算试试看定制游。

像王先生这样有类似需求的游客不在少数。众所周知,近年来,伴随旅游消费升级,人们对自助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随着自助游的进一步发展,定制游市场开始呈现快速成长状态。这期间,高端定制游机构、大众定制游机构,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老派线下旅行社诸如中青旅,OTA如携程、驴妈妈,创业者平台如赞那度等,相继布局在线定制游。关于定制游企业融资的消息不断,市场一度被世人看好。

上半年驴妈妈定制游出游人次翻倍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1月-6月,驴妈妈定制游版块出游人次是2017年同期的两倍,也是整体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从定制游客源地分析,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杭州、青岛、深圳、成都、武汉、西安十座城市的游客最热衷于选择定制游。从出游时间分布来看,1月-4月,整体出游人次波动不大,从5月开始逐步上升,传统出游旺季的暑期也迎来定制游的出游高峰。出游人群以70、80后为主,这部分游客已成家立业趋于稳定,有一定消费能力也追求休闲度假的品质,同时由于时间假期宝贵,因此倾向于选择定制的旅游方式,将自己的需求提交给相关定制游机构,然后通过他们定制出游行程。

驴妈妈商旅定制事业部负责人倪佳丽表示,目前不少游客提到定制游,可能会想到“价格高昂“和“小众”等关键字。而事实上驴妈妈定制游业务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商旅定制到个人定制,从景区门票到周边游,从国内游到出境游,只要用户有出游需求,驴妈妈定制游就可以为这部分游客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

记者获悉,目前市场上的定制游运营模式包括定制机构为线下旅行社提供定制旅游供应商服务或工具类产品的B2B模式,个人定制师或达人通过平台向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的C2C模式,以及企业自主招募定制师根据客人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的C2B模式。大型OTA定制游业务一般分为自营型和平台型,而驴妈妈定制业务全部属于自营,即标准C2B模式。

据介绍,驴妈妈定制游业务开始于2010年。2013年即在官网开通了单独的定制游板块。经过多年发展,驴妈妈定制游也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定制游机构的优势。在资源端方面,得益于驴妈妈集团深耕旅游产业多年的优势,驴妈妈定制游拥有上游端的优质资源;而在产品端,驴妈妈均属自营业务,以“匠心精神、极致服务”为目标进行产品打造,也保证了自身定制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品质;此外,驴妈妈开放用户甄选渠道,即用户自己选择定制师,在合作初期就给与用户极大的权利,为信任度提升奠定基础。相比其他初创或者专门的定制机构,作为大型OTA,驴妈妈这类企业拥有更多潜在用户流量,其平台庞大的跟团游和自由行用户都有在消费阶段转变为定制游客户的可能。

垂直细分领域定制游潜力十足

艾瑞咨询最近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7384.1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25.1%。而艾瑞发布的另一份《2018年中国在线定制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则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定制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68.0亿元,在线化率为7.9%。二者数据结合来看,在线定制游占在线旅游市场交易总规模的比例不足1%,定制游的发展仍然还有增长的潜力空间。

艾瑞报告分析认为,从发展前景而言,由于目标客户群体较为小众且增长较慢,新进入者面临的壁垒极高,且多数业内玩家的客群早已固定,新客来源皆为口碑及社群传播,因此大多数企业呈现小而美的状态,天花板明显,但也不会消亡,因此规模化发展的难度非常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端定制旅游市场中的某些细分业务线可发展性非常高,例如游学定制,对于有教育市场资源的企业来说,随着国内中等收入人群数量的持续扩大,子女教育投资市场存在非常大的机会点。

倪佳丽表示,从目前驴妈妈定制游数据来看,除了大众定制游线路外,在游学定制游、观赛定制游等教育、体育垂直领域的细分业务线增长迅速,潜力十足。随着国内中等收入人群数量的扩大和教育理念的转变,出境游学逐渐成为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刚性教育投资”,游学定制产品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安排行程,满足出游家庭用户在自由灵活度方面的考虑。此外,在中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每年以约30%的速度增长,在新一代中尤其是足球迷中颇受追捧。今年驴妈妈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官方唯一旅行合作伙伴之后,体育观赛定制游产品也成为驴妈妈定制游的一大亮点。(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