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哈尼男人春城剧院跳起“铓鼓舞”

时间:2018-07-18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徐文玲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舞蹈节目展第四场7月18日在昆明春城剧院演出,由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排演的群舞《山之子》精彩亮相。哈尼族舞蹈中最具特色的“铓鼓舞”走进大众的视野。

据了解,《山之子》创作灵感源于哈尼族的“铓鼓舞”,“铓鼓舞”是哈尼族舞蹈中最具特色,发展得较为完整的代表性民间舞蹈,因挎鼓和持铓起舞而得名。流传于建水、元阳、红河交界一带哈尼族聚居区,具有鲜明的农耕时代特色。铓,寓意为谷物颗粒硕大,鼓,寓意谷物饱满的意思。

《山之子》编导潘旭东介绍,舞蹈当中穿插了艺人传承的情节,意图加强作品的人文情怀和现实意义,在创作方法上,在抓住元素韵律特点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节奏方面的变化处理,强化了铓鼓舞的特点,运用队形的变化、空间的转化,以及虚实相交的表现方法突出作品的中心思想。

舞蹈《山之子》将哈尼男人的背比作大山的脊梁,表现了哈尼子孙从父辈手中接过象征着生命延续与文化传承的铓鼓,永沐福佑的过程。舞蹈抓住铓鼓舞雄壮豪放、质朴刚健、热情洒脱的特点,展示哈尼人坚忍不拔、团结拼搏、热情而不失内敛、豪放而不失温婉的民族性格。同时穿插了艺人传承的情节,意在加强作品的人文情怀和现实意义,表达了对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徐文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推荐新闻

张家界引进百亿人民币港资开工建设旅游城市综合体
时间:2018-07-18来源:中国网
张家界宁邦广场项目属城市大型综合体项目,由张家界经投集团公司和香港宁邦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项目位于张家界市沙堤高铁新区,用地规模约700亩。
灵丘县举办第十二届平型关文化旅游节
时间:2018-07-18来源:中国网
为了进一步打造以平型关红色旅游景区为龙头的灵丘旅游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从7月12日开始,灵丘县委、县政府依托传统的“六月庙会”,举办以物资交流、旅游观光、文化演出、游戏娱乐、地方美食、招商引资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平型关文化旅游节。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