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三场舞蹈同日亮相全国舞蹈展演

时间:2018-07-17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徐文玲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第三场优秀舞蹈节目展7月16日在云南省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上演。由云南省歌舞剧院选送的独舞《聂耳》、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选送的群舞《倮·印》、云南艺术学院选送的群舞《灵·境》三个节目同时登台亮相。

舞蹈《倮·印》现场

群舞《倮·印》构想源于彝族葫芦笙舞,它是花倮人主要的舞蹈之一。《倮·印》突出彝族花倮人独具魅力的从头部至足踝一刻不停地呈“s”形摆动的特点,舞蹈中高脚伞是唯一的道具,它是花倮儿女心目中的太阳,普照着这块大地,勤劳勇敢的花倮人在它的庇护下安居乐业。她们用独特的舞姿来向大家述说彝族花倮人质朴、善良,始终传承着远古时代的舞蹈遗风。高脚伞是太阳也是方向,更是民族的精神,能为花倮人挡风遮雨,引领着花倮人走向新的幸福生活,在彝族文化发展中烙下了精彩纷呈的辉煌印记。

舞蹈《灵·境》现场

群舞《灵·境》展示的是环境污染下,万物皆有灵,漫山遍野的棕榈树开始凋零、枯竭。大地的哭泣、撕裂,向白鹇鸟传递着沉重的讯息,灵鸟感到痛苦与恐惧,但它依旧守护自己的家园,努力想唤醒一个个生灵。从远处衔来绿色种子,这份坚守让哈尼族人看到希望与生机,她们带着那颗不离不弃的心和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捍卫那片青山,守望自己的绿色家园。万物复苏,再现一方灵境。

舞蹈《聂耳》现场

独舞《聂耳》以一个聂耳雕塑的复活为切入点,以现代舞蹈的表现方式,展现编导心中聂耳的精神和当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面对艰难深重的民族聂耳内心的痛苦挣扎。同时他参加爱国救亡运动所迸发出来的爱国激情化成了雄壮、激昂、不朽旋律的艺术形象。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节目展17日将推出第四场,由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选送的节目《山之子》将登台亮相。(徐文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推荐新闻

张家界引进百亿人民币港资开工建设旅游城市综合体
时间:2018-07-18来源:中国网
张家界宁邦广场项目属城市大型综合体项目,由张家界经投集团公司和香港宁邦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项目位于张家界市沙堤高铁新区,用地规模约700亩。
灵丘县举办第十二届平型关文化旅游节
时间:2018-07-18来源:中国网
为了进一步打造以平型关红色旅游景区为龙头的灵丘旅游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从7月12日开始,灵丘县委、县政府依托传统的“六月庙会”,举办以物资交流、旅游观光、文化演出、游戏娱乐、地方美食、招商引资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平型关文化旅游节。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