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是一个艺术盛会!在广州感受大师魅力

时间:2018-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裘萍 夏嘉雯 张沛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一年一度的“许钦松创作奖”7月5日即将揭晓!60幅作品从全国网络赛区征集的约四千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它们将和广东省内十所美术高校晋级的94幅作品共同进入5日终评,争夺金银铜奖。伴随评奖,今年还增设了丰富的活动环节,7月5日下午,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听见花开”花城文艺故事会之“大师能量青年力量”美术创作人才培养主题沙龙,邀请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等全国四大美院名家大师、许钦松创作奖往届获奖者以及艺术机构负责人等12位嘉宾共同对话,看名家大师如何赋能青年艺术家。这也是“听见花开”花城文艺故事会的首期活动,晚上还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颁奖典礼。

A

154幅作品终评争夺金银铜奖

许钦松创作奖设立于2009年,最早在许钦松老师的母校广州美术学院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它是一个创作奖学金,设立此奖的宗旨在于为艺术类的毕业生们进入专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敲门砖。许钦松先生希望可以借此奖项激励青年艺术家坚持创作的精神,为广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画家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2014年下半年开始,主办方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决定将创作奖的评选范围由广州美术学院一所高校扩大到广东省内八所高校的美术院系,发展到2017年,许钦松创作奖的评选目标高校为: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肇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十所高校。同时,许钦松创作奖通过与各大网络媒体与新媒体合作,开始面对全国艺术类高校的毕业生征集作品,2017年网络赛区获得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多个艺术院校同学的参加和支持。

“自去年打通全国网络赛区渠道后,全国各地的艺术生参评热度极高,但去年网络赛区对于参赛者身份限制较多,今年的评比扩展了参赛人群,只要是大一至大四的大学生或硕士在读的艺术生,以及毕业时间为2015年之后(含2015年)的艺术生,都可参赛。”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省内十所目标高校入围94幅作品;全国网络赛区征集到约4000幅作品,最终进入终评的有60幅。它们将在7月5日上午举行的终评会上共同争夺金银铜奖以及最受媒体关注、最受艺术机构关注等单项奖。金奖奖金1万元。

评审团阵容强大,评委来自全国八大美术院系。包括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原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勇民;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陈平等9位。

B

美院名家大师聚集赋能青年艺术家

7月5日上午进行终评会。下午,在广州大剧院将举行“听见花开”花城文艺故事会之“大师能量 青年力量”美术创作人才培养主题沙龙。

如何提高青年艺术家从校园到社会的对接能力,践行艺术为人民的重要思想?广州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如何走在全国前列?艺术机构如何寻求艺术与市场繁荣发展?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杰,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王易罡,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高岭等4位艺术大师受邀出席沙龙和8位年轻艺术家以及艺术机构代表共同探讨美术创作人才培养的话题。

这也是“听见花开”花城文艺故事会的首期活动。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南方都市报、广州大剧院承办。据主办方介绍,确定“广州美术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是为了展示“大师能量、青年力量”的工作成果。以2018年许钦松创作奖为切入点,展示广州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在全国的先进经验,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与名家大师沟通的平台,通过名家大师赋能青年艺术家,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助力广州文化艺术氛围提升,打造新时代广州城市文化新形象。

C

精彩颁奖礼青年乐队与画家的跨界碰撞

今年许钦松创作奖的主题是“去现场,必有回响”。现场性,这个探讨空间拓展和时间延续的概念,已经成为当今艺术界关注的热点。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创作奖定这个主题,一来是希望鼓励大家在艺术创作时要有更多对周边环境的感悟,既包括对自然,也包括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微情感,二来,也希望大家能考虑到作品展出时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叙事结构,以及观众观看时的现场体验。

5日晚上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也特别注重现场体验。画以怡情,歌以咏志,音乐与绘画有其共通性。今年许钦松创作奖将联手青年乐队与青年艺术家把颁奖礼打造成一场视听盛宴。看看青年乐队和画家在彼此的眼中,彼此的艺术表现方式又是如何呢?

华语地区首屈一指的民乐女声金属乐队小雨乐队将展示中国竹笛、萧等民乐的魅力。跨界音乐组合“城市与远方”以及来自汕头的专业乐队一指团体(AFinger)也将在颁奖礼上带来精彩演出。(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建生态为产业赋能 海尔居然在“养牛”
时间:2018-07-16来源:中国网
据了解,海尔去养牛并不是随便跟风,而是通过跨行业复制海尔模式,实现构建生态圈为产业赋能。比如这次引起网友关注的养牛,则是海尔在农业上做的“大动作”。
定义“轻奢”从AI开始
时间:2018-07-16来源:中国网
​不知从何时起“轻奢范儿”就已在各个领域流行开来。而所谓的“轻奢范儿”,正是代表了一种优雅的态度,低调而舒适、高贵而雅致;少了一丝高调的浮夸,多了一份品味的彰显。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