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在郑和故里晋宁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7-12 11:25:54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王建平 王兴智 |责任编辑: 刘荣

 

郑和故里迎宾客,滇国故都换新颜。7月11日是第十四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首航纪念日,以“传承精神、扬帆启航”为主题的“2018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在郑和的故乡——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开幕。

据记者了解,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晋宁区委、区政府承办,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昆明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的2018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主会场文艺演出紧扣“郑和文化”主题,通过“诗、乐、舞”三位一体诠释郑和“敢为人先、敬业奉献、睦邻友好、开放包容”的精神,展示郑和故里晋宁优越的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显著变化。此外,还将以“国宝回家乡”为主题选取云南省博物馆的馆藏,享有“诗、书、画”三绝的晋宁书画名家担当书画共44件(套)在晋宁博物馆向公众展出,让广大市民近距离地欣赏家乡先贤的艺术精品,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7月13日至15日,在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哈尔滨白啤沙滩音乐节,邀请国内外多支乐队及著名DJ师现场表演,音乐节集合了创意集市、汽车展示、美食体验等多项内容;举办第二届“郑和杯”摄影大赛,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征集反映晋宁发展变化的老照片和现代摄影作品,挖掘和丰富晋宁“国际康养旅游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高原宜居新城”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品牌和整体文化形象;开展郑和元素藏品展出,对征集到具有“郑和元素”的史料、遗物、书籍、字画等各类文物、藏品或具有特别历史价值的有关晋宁的文物、藏品在郑和纪念馆进行展出。

分会场活动从7月11日开始,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启动欢乐周活动。游客可观摩由广东、湖南、河南、四川、云南5个省30余名运动员带来的航海模型表演。开展码头半岛游乐街、码头足球集市、“吃鸡捡空投”趣味集章、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首届儿童平衡车趣味比赛等比赛活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伟大壮举,体现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大海精神、合作共融的大同精神。郑和文化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载体之一,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对云南、对昆明来讲,打造郑和文化品牌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倡议、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突破口。“2018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既是为了展示郑和故里崭新面貌,也是为了缅怀本土先贤,进一步弘扬、传承郑和文化、郑和精神。”(王建平 王兴智)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