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的“红河样本”

时间:2018-07-11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上游南岸,是红河州对接玉溪市、普洱市的重要门户,是连接昆河高速、昆曼高速两条国际大通道和滇中、滇西、滇东南三大经济圈的交通节点。

红河县旅游资源优势丰富,拥有一座马背驼来的迤萨古城,一片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作舞”和“哈尼多声部”,三个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长街宴”、“万人歌舞节”、“仰阿娜姑娘节”等七大优势。

同时,红河县也是集“老、少、穷、山、侨、快”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一边是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一边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将旅游开发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让老百姓依靠旅游脱贫致富,红河县正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旅游+的精准扶贫模式,打造旅游+扶贫的“红河样本”。

多元发展打造“云上撒玛坝、醇情哈尼人”品牌

近年来,红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撒玛坝哈尼梯田和马帮侨乡古城多元文化旅游经济开发,着力打造“云上撒玛坝、醇情哈尼人”的文化旅游形象。

据红河县县长和涛介绍,该县按照“打造一条环线、做强两个片区”的思路,围绕“马帮古城”和“哈尼梯田”两个重点旅游文化集聚区,编制完成了全县旅游总规、哈尼梯田景区旅游总规、迤萨马帮古城景区旅游总规及其他一系列配套景点规划,重点抓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新型业态培养,规划“十三五”期间建设旅游项目42项、投资总额37亿元。

围绕撒玛坝哈尼梯田创5A级旅游景区,正在加快推进撒玛坝游客中心、长街宴风情街、土司文化展览馆、苏红古村落等核心景区重点设施建设,启动建设曼版、凹腰山游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完成旅游环线提升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将撒玛坝3A级景区升格为4A级景区,实现景区系统化运营,加快旅游业向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围绕马帮古城创4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景区拆迁任务,分片区推进古城建设,力争年内将马帮侨乡古城2A级景区升格为3A级景区。

围绕“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体系,加强旅游管理体系建设、旅游景区保护、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旅游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饭店创建活动;致力旅游市场分析和开拓,以主流媒体为平台,策划包装旅游主题、旅游线路,宣传推介旅游资源、旅游形象,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

目前,景区建设按规划统筹有序推进,撒玛坝哈尼梯田景区6公里游步栈道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停车场(137个停车位)建设和长街宴风情街24栋主体工程建设等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0.54亿元,完成总体进度的40%;迤萨马帮古城景区完成古城区拆迁面积13万平方米,兑现拆迁补偿款3.25亿元,正加快推进23栋公产房立面改造工作,改造面积8200平方米。

2017年,红河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4.12万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接待外国游客人数1345人次,同比增长15%;接待国内游客人数73.99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83%。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

甲寅镇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废弃的村落“石头寨”,如今变成了主打高端消费,为游客提供高端优质旅游休闲体验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康腾红河谷帐篷营地。

营地总占地约20亩,改造之前有哈尼民居46栋,现在共有17间带泡池的客房以及5个夯土公共区域。石头寨的总体格局是森林在上、村寨居中、梯田在下、水系贯穿,而房屋呈梯田式排列,错落有致。围着寨子走一圈,你会发现板栗、芭蕉等植物,而蝴蝶、蜜蜂、萤火虫飞舞其中,分外和谐。在这里,游客除了面对万亩梯田美景,还可以参与山地越野车驾乘、民俗工艺学习、古村落探访、农务体验等活动。

“营地试运营后,每逢节假日,房间都会被提前预定。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游客居多,他们在此短的住上两三天,长则住上半个月。”营地工作人员王云生告诉记者,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们还帮助周边村寨的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营地招聘了一批村民负责保洁、餐饮、服务等工作,平均工资可以达到2000多元。

红河县旅游局副局长刘羽介绍,红河县按照“田入股、房入会、农特产品入市、文化入景”的旅游扶贫工作思路,创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着力打造一批旅游企业、特色民居客栈、乡村旅游合作社、旅行社经营主体,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距离“石头寨”不远的他撒村村民也正享受着旅游带来的“红利”。

今年36岁的张智润年龄虽然不大,“经历”却十分丰富,年轻时务过农种过地,20岁以后外出闯过“江湖”打过工。一路走来,张智润感慨:在家务农外出打工,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不说,还不挣钱,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2015年,张智润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名为“嘉欣楼”的客栈。“我认定他撒梯田和附近的其他旅游资源能让我发展致富。”

果不其然,随着他撒梯田名声远播,村里其他的旅游资源也逐渐被带动起来。

淡季每间房间可以卖70元,旺季每间房间可以卖140元,还要提前预约……如今,张智润依靠开客栈,加上售卖梯田红米等土特产,每年可以挣10多万元。

前不久,云南省旅发委的工作人员对张智润和村里其他旅游从业者进行了专业的帮扶指导,培训过后,张智润的信心更足了。

“他撒村是云南省旅发委的挂钩扶贫点。自挂钩以来,云南省旅发委以旅游扶贫为抓手,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云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石林介绍,2017年,全委下拨、整合各类帮扶资金229.8万元,用于他撒村亮化工程建设、党员活动室建设、旅游厕所改造建设以及特色村寨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同时,全委领导干部职工还和他撒村101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一对一进行精准帮扶。2018年,省旅发委还在甲寅镇他撒村帮扶建设自驾游停车厂、旅游公路,安排部署了村寨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下一步,省旅发委还将继续加大旅游扶贫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县的目标,以资金、政策、项目、宣传、人才培养等为抓手,全力帮助当地打造“云上撒玛坝、醇情哈尼人”的旅游形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红河县有越来越多的人像张智润一样,通过旅游发展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悉,截止今年6月,红河县1个产品融合型旅游扶贫示范镇(甲寅镇)和1个景区带动型旅游扶贫示范镇(宝华镇)已基本成型,年内可完成创建工作;龙玛、龙甲、他撒、他竜、作夫等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基本创建成功,预计可在10月份完成,即将启动5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评选活动,通过旅游扶贫的带动,全县引导发展旅行社1家,农家乐80家,乡村客栈75家,特色民宿1家,乡村旅游合作社3家,今年直接增加旅游行业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157户农户从事旅游配套产业,直接拉动400余名、间接拉动13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和涛表示,红河县将紧抓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工作体系等多项措施,加快红河县多元文化旅游经济开发。

“计划到2020年,创建旅游扶贫示范镇4个、特色旅游扶贫村2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200户,带动旅游环线贫困村13个、贫困户3030户13355人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脱贫出列。” (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