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要从知识传授转型为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7-04 09:1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刘晶晶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眼下正值高招季,一大拨00后学生即将迈进高等院校。而迎接他们的或许将不再是“熬过高考后的解放”,或别人口中“轻轻松松的大学”。随着“双一流”建设的进展,国内高校正在从各大排行榜的比拼中慢慢转身,将目光重新聚焦于本科人才培养,回归本科教育,向着一流本科进军。(《中国青年报》7月2日)

高校一直以来都是人才培养的高地,但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最难就业季”新闻,让考生及家长对填志愿这件事十分谨慎,网络上也经常出现各种填专业指南,似乎选一个理想的专业就能一劳永逸。看重毕业的前景本身无可厚非,但过渡渲染这种价值取向,容易导致唯学历论和以就业为导向的功利化色彩,偏离了教育的本质,不能真正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将本科的教育从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化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很有必要,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培养具有大智慧的人,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

尽管社会在不断发展,但是人性是不变的,比如很好的共情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洞察能力、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些都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稀缺的能力。所以,人才的培养也应从人才本身的角度出发,激发他本身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而不是培养模式化的人。

纯粹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会导致人生格局小,目光短浅,享受不到学习本身的乐趣。更可怕的是,当对所学专业不够了解时,对专业的认知来自于家长、长辈以及媒体的间接印象,而不是自己内心的认同,因此很容易形成思维惰性,也就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

所以,在本科教育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重要,将学习看做一个过程,而不是为最后的分数,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大学时无意间学习了一门书法课,没想到后来字体成了Mac的一个核心优势,他本人也由此培养了非凡的艺术品位。当享受学习本身的乐趣时,往往能全力以赴,而不是看着什么好就去学什么,最后却浅尝辄止或者怨天尤人,抱怨是家长让自己选了不喜欢的专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理念的更新应该走在前列。在当下的信息的时代做好教育,不仅需要教师给学生传授专业的知识,更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使他们能够获得直面社会的勇气。(刘晶晶)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