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昆明至大理2小时内到达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45:39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邓瑜 张伟明 |责任编辑: 刘荣

 

经过5年半的艰苦建设,昆(明)楚(雄)大(理)铁路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从云南昆明与大理间实现动车直达,以大理为中心的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当天,滇西地区的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等各族人民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不约而同地汇聚到人头攒动的车站里,目睹这一历史时刻。

“这是天大的好事和喜事,不仅解决了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且随着乘坐动车人员的增加,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绿水青山,促进绿色发展意义非同凡响。”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说。

从步行一个月,骑马半个多月,到如今动车2小时以内,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提速,耗时超过千年。

在惜时如金的现代社会,昆明到大理普速列车需要6个小时,这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太长。今天,两小时拥抱大理,在云南铁路干了一辈子的全国劳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职工钟照阳看着车窗外碧波荡漾的洱海,眼角泛起泪花,“在昆楚大铁路,能让人感觉生活与风景一样美好。”

铁路部门预测,动车开通后,滇西地区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旅游扶贫。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旅游出行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信息科科员杨会仙说,昆明到大理两个小时,一直困扰着旅客旅途时间较长的局面将成为历史,这对于我们旅游业的刺激将会非常大。

而专家认为,昆楚大铁路带给滇西人民的远不止拉动旅游发展。针对一些舆论对大量游客的到来会“影响滇西良好生态环境”的担忧,大理州白族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寅松表示,铁路悄悄地为保护滇西良好生态环境注入了新动力。

“滇西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赵寅松说,低碳、绿色、环保和大能力的铁路运输,让滇西各族人民追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了盼头。

便捷的交通还给当地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这对我们企业吸引人才,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特别是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云南铂骏集团董事长马伟亮说,我们企业生产的商用车和零部件,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地区,动车开通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如虎添翼。

不仅如此,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既有广大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极大改善滇西运输拥堵问题。

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表示,对于常常拥堵的滇西高速公路,铁路不仅是“分流”,而且是“减负”!“一定能让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昆楚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有线路标准较低,2012年底开始实施扩能改造工程,新线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每小时,线路全长328公里,新建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等4座车站在设计时,充分汲取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可谓是一站一景。

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初期,昆明与大理间每天安排开行21.5对动车组列车。平均25分钟就有一趟,最短发车间隔仅为12分钟,大大拉近昆明与大理间的时空距离。

同时,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铁路交通圈实现全覆盖。昆明到楚雄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到大理由原来的最快5小时21分缩短至1小时52分。这条铁路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构建起滇中、滇西地区强有力的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彝、白、纳西、布朗、拉祜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同胞出行,对于促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明 邓瑜 张伟明)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