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是件需要慎重决定的事

发布时间: 2018-06-29 09:09:54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鲍南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来,多地频曝流浪犬伤人事件,流浪犬数量显著增长,成为城市生活中的隐忧。

谁来管管流浪犬?有人指望政府机构,有人依靠公益组织。不过,不少政府部门组织的治理行动,却招致“爱犬族”的猛烈批评;公益组织提出“领养代替购买”,最终往往是少数名贵犬被领走、大量普通犬无人问。从现实来看,面对存量巨大且还在不断增加的流浪犬群体,“亡羊补牢”式的事后治理明显只是杯水车薪。据报道,城市流浪犬数量增加的最大原因,是主人的弃养。追本溯源,管住那些漂泊在城市公园、建筑工地、居民小区的流浪犬,根本是加强事前治理,从宠物主人处入手。

我们应当树立起这样的意识:养宠物是一件需要慎重决定的事。不同于在国外购买、领养宠物的严格手续条件,中国人养猫养狗多少有些随意性。虽然也有规则与倡导在前,但是否遵守却似乎很成问题。不少人,或是对“别人家的狗”一见倾心,或是被网络萌图戳中,或是因文学作品的渲染对宠物生情……只凭一时冲动作出决定,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应尽之责。如此一来,等到主人兴头一过,或是当宠物生病、受伤之时,就很可能弃若敝屣。

“如果你没准备好对它负责到底,请别随便养宠物”,弃养宠物犬,不只是对生命的冷血,更对整座城市、整个社会的不负责任。宠物犬需要吃喝拉撒、外出溜达,会叫会咬人,可能干扰别人的生活,这都会给公共空间带来负担。更不用说,一旦成为流浪犬,既极易携带病菌,也容易出口伤人。简而言之,养宠物,从来就不是某个人、某个家庭的私事儿,而是有着极强的外部性、涉及到公共利益,需要有管理有规范。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加强源头管理、建立一套追溯制度,追责不文明行为、最终提高养犬门槛,很有必要。苏州自去年开始,给登记办证的犬只身体内嵌入芯片,芯片上写有主人和犬只的信息,正是有益尝试。

谁养犬,谁负责,这应该是一种常识。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自己的快乐不能建立在伤害他者的基础上,对小动物要有爱心、对他人也要有爱心,对所居之城更要有公德心。唯此,才可能真正给流浪犬拴好安全绳。(鲍南)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