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护鸟”停工算的不是经济账

发布时间: 2018-06-29 09: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汪昌莲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有网友反映,新疆在建墩那高速挖掘现场有上万只粉红椋鸟正在繁殖。粉红椋鸟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一只鸟一天能保护两亩草场避免蝗害。施工单位称,6月中旬就发现附近的石头上经常站着一群群鸟儿,得知是粉红椋鸟后,当天就停止施工了。经过商讨,工地决定等雏鸟跟着成鸟飞走后再施工。停工预计一个月,将增加项目成本约100万元。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漫步林荫道路,走进丛林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鸟儿动听的歌唱、观赏鸟儿多彩的羽毛和美妙的姿态,会给人们带来多么美好的感受和无限欢乐。因此,加大对鸟类的保护,已成为人类的共识,更是城市发展应有之义。如此语境下,新疆在建墩那高速建设工地,为保护“三有保护动物”粉红椋鸟,停工一个月,增加项目成本百万元,具有积极意义。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鸟类为保护农业、林业和人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然而,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给鸟类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城市扩改、森林破坏、湿地缩减、环境污染、乱捕滥猎、非法食用鸟类等现象,使鸟类资源遭受严重破坏,许多珍禽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危灭绝地步。据调查,在过去的50年里,有73种鸟类和其他动物灭绝,有180种鸟类大量死亡,有的正趋近灭绝。为唤起国民的爱鸟意识,我国早在1981年9月就确定每年的4月至5月初的一个星期为“爱鸟周”。

为了保护丰富多样的鸟类资源,国际上已经签订了《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的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在美国,伤害鸟不仅要罚款,还被认为没有教养,不讲公德,是不守纪律而又贪婪的人;在英国伦敦,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从不打鸟,也不掏鸟巢;在德国科隆市的街上,到处可以看到玩具似的小房子,有的钉在柱子上,有的挂在墙上,鸟儿在上面飞来飞去;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乌鸦可以大摇大摆地在街头散步,车辆都要避让而过,小孩子也绝不向它抛石子;在澳大利亚,为保护一种叫木鸡的鸟,政府动用直升机把木鸡送到生活条件好的山林里。

可见,建设项目为“护鸟”停工,算的不是经济账,而且动物保护账。从某种意义上讲,鸟类的生存状态的优劣,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作为一个市民,应自觉地投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去,而不是对鸟类进行驱赶、甚至杀戮。特别是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给鸟类预留一处栖息之地,同时,城市建筑设计应趋利于鸟类的生存。总之,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平衡,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汪昌莲)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