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两导游得到国家重点支持资助

发布时间: 2018-06-28 16:47:55 |来源:云南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尹晓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文件,公示了2018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训项目入选名单,据悉,“金牌导游”将得到国家的支持资助,帮助他们开展导游业务研究、现代学徒制、公益性培训授课、行业产业志愿服务等活动。

云南省共有6人入选“金牌导游”培养项目。记者注意到,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红河州入选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训项目的优秀导游,均出自建水县。他们是:建水文庙景区的导游李勇、建水朱家花园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段鉴航。

“金牌导游”段鉴航:90后“新锐”,导游工作要力争圆满

“入选‘金牌导游’培训项目,我觉得身上担负的责任更重了,也给我很大激励。”成为“金牌导游”,并没有改变段鉴航的工作生活,每天忙碌的导游工作让这位“90后”感到非常充实,也拥有了更大的动力。

6年前,段鉴航从学校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导游。初次踏入社会,段鉴航在职业选择上并没有过多犹豫,“在学校攻读旅游服务管理专业,让我多次接触到旅游行业,加上自身性格开朗,很喜欢与人交往,因此对导游职产生了特殊的感情。”

从新人成长为如今的“金牌导游”,段鉴航用了6年时间。6载光阴,不长不短。在外人眼里,段鉴航是成长迅速的“新锐”,而段鉴航却认为,任何职业的成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导游职业,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汗水努力。为了迅速融入工作,提升业务水平,段鉴航从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翻阅相关书籍,积累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不仅如此,段鉴航还常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讨教学习,“每个导游身上都有闪光点,都非常值得我学习。”学无止境,这或许是成为“金牌导游”的秘诀。

初出茅庐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对段鉴航今后的导游生涯产生了很大影响。“当时,我在向天津游客讲解朱家花园的历史人文,讲到朱氏家族兴衰变迁,整个人完全投入进去,仿佛是自身经历过,迸发出了很浓烈的情绪。”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段鉴航历历在目,或许是饱含深情的解说词打动了游客,年长的游客对段鉴航赞不绝口,报以鞠躬致敬,并给了她一笔小费。“这笔小费,我至今还保留着,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给予我莫大的前进动力。”在往后的工作中,段鉴航不止满足于熟记解说词,而是不断磨练导游服务技巧、讲解技巧,力争带给游客更好的服务体验。

很多事情无法求得周全,可在段鉴航看来,导游就是要为每位游客带来贴心、周到的服务,每个环节都要力争做到“圆满”。段鉴航向记者分享到,“有次带团,游览结束返回酒店,因为路况较差,抵达酒店的时间与计划时间有了一些出入,引起几位游客的不满。”段鉴航非常重视这次“小意外”,从此往后,在为游客制定旅游行程时,她都要将天气情况,路况等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考虑进去,为的就是给游客带来“圆满、周全”的旅游服务。

这只是段鉴航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在她看来,一趟美好的旅行,每个细小的环节都是散落的“珍珠”。而导游就是要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编织成一串美丽动人的珍珠项链,带给游客难忘、精彩的旅游体验。

“金牌导游”李勇:11年“老兵”,提升自我,永不止步

实际上,这并不是红河州导游首次获此殊荣,建水文庙景区的导游李勇,入选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训项目。如果90后导游段鉴航代表的是年轻、活力,拥有近11年导游工作经验的李勇,则散发着成熟稳重的气息。

1985年生的李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于2007年7月在文庙从事导游工作至今。

建水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底蕴深厚,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讲解服务,李勇摸透了相关历史文化,俨然已成“历史专家”。可李勇的工作并没就此止步,“导游的讲解是一项技术活,如果生搬硬套,游客会感到非常无趣,还不如直接给游客看书。”对此,李勇可是下了一番功夫,先自己吃透标准化讲解内容,在此基础上,“升级”讲解技巧,“我会根据游客的年龄、受教育程度、性格,提供特色化讲解,为的就是保证在不是专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带给游客丰富、趣味的讲解内容,让游客产生难忘的旅游体验。”

数年如一日,李勇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工作第一线。通过不懈努力,他每年都被部门评为优秀导游员;在2009年获得“红河州金牌导游”后,相继又获得省级“银牌导游和“服务明星”称号。

李勇热爱导游这个岗位,他把“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为游客服务是一种荣耀。一次,带团在建水文庙的讲解中,走到先师殿,看到乾隆铜鼎时,一位老爷爷一下子就哭了起来,当时很多人都转过身看是怎么回事,李勇马上上前安慰老人。老人告诉李勇,他老家是石屏的,离开老家几十年,以前建水文庙里的铜鼎,石屏也有一个,可惜因历史原因,亲眼看着铜鼎被砸坏掉,却无力阻止,十分遗憾。李勇得知情况后,第二天找了一辆舒适的面包车,得到单位批准后,陪同老人一家去往石屏。一路上,李勇为他们介绍几十年来建水、石屏的变化发展。老人听完后非常激动,希望自己有生之年再能回来。最后,老人的儿子要给李勇300元的报酬,被他婉言谢绝。

成为“金牌导游”以来,李勇身上的角色、责任越来越多。除了认真完成日常的导游工作,李勇还是培训教师,负责导游入职培训和考核工作,帮助年轻导游尽快胜任工作;同时,李勇也是实习导师,帮助红河州多所高校开展课外实训;此外,在每年旅游日、消防日等,李勇作为形象大使进行义务宣传,为建水县及红河州旅游营造良好氛围。谈到这些变化,李勇坦言,其实什么都没变,不忘初心,认真完成导游工作,是近一年来的工作常态。

云南旅游市场整治以来,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这些积极向好的变化,李勇看在眼里,感触颇深,“现在游客的旅游需求更加丰富,特别是在文化需求方面,这就要求广大导游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业务能力,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服务。”谈到未来的发展,这位在导游圈奋斗了11年的老兵,仍饱含热情。

不止这两位“金牌导游”,在云南旅游界,还有着众多优秀导游,他们用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过硬的职业技能,为游客带来专业、贴心的导游服务,他们是云南导游的真实写照,用实际行动传递云南旅游正能量。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