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这里是它们的栖息地

发布时间: 2018-06-28 08:58:15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徐可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候鸟、藏羚羊、野牦牛……这里有举世无双的野生动物种群;云海、雪山、湖泊湿地……这里有最为原始震撼的自然风光。每年7月到9月,青海便成了国内最佳旅游胜地之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踏上青藏高原感受非凡的大美。

曾经人迹罕至的青海,因其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原始静谧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民族文化吸引着诸多热爱户外运动探险的游客,但因游客的频繁活动,影响了一些景区的生态环境:诸如随意闯入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破坏环境、任意使用空用航拍飞行器俯拍、频繁使用汽车喇叭、鞭炮惊扰鸟类等不文明行为,令茵茵草场出现垃圾、野生动物遭受侵扰,景区本来极为敏感的生态环境被不同程度破坏。

据相关报道,从今年4月20日起,青海陆续发布通告,部分景区正式停止接待游客。截至目前,青海发布禁游令的已有可可西里、黄河源头、年保玉则、岗什卡雪山、青海湖鸟岛和沙岛景区等,涉及三江源、祁连山和青海湖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采取禁游令的旅游景区,是青海高原生态系统极为敏感的区域。这些地方的“谢客令”,是对当地敏感脆弱的生态系统的保护,也是给近些年火起来的户外生态游提了个醒:生态旅游不能一开了之,生态保护要走在前列。

青藏高原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们的无价之宝,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开发要为了更好的保护,对于景区景点的经营管理者来说,景区景点开发不能涸泽而渔,要让野生动物自然生存不受威胁、让原始美景自然存在、让生态环境张弛有度;对于广大游客来说,给身心放假的同时,别忘用心呵护珍稀物种的栖息地,不去侵扰才是与之和谐相处的正确方式。(徐可)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