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响“千年技艺 手工木雕”品牌

发布时间: 2018-06-27 09:01:45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刘荣 |责任编辑: 刘荣

 

6月26日,由大理州人民政府和云南省木雕协会主办,云南省文产办指导的2018年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以“传承千年技艺·弘扬剑川木雕”为主题,旨在挖掘剑川深厚的木雕文化底蕴,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剑川木雕和剑川木雕艺术小镇的知名度和文化品牌。

欢歌载舞展现白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开幕式上,剑川的金花阿鹏们一同登场带来了以“匠心神韵·大美剑川”为主题的文艺表演,《白子匠心》、《剑川木匠闯天下》、《金花霸王鞭》、《阿勒勒》、《金鸟银鸟飞起来》等节目演出荟萃了白乡剑川的特色舞蹈、民歌和民乐节目,彰显了剑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独具一格的木雕技艺,集中展现了剑川人民在传承弘扬木雕千年技艺上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营造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此外,还举行了南博会剑川木雕产业金奖作品颁奖仪式、网络电影《魅途》首映式、剑川木雕旅游产品创意雕刻大赛、剑川古建企业和大木作参与建设、修复的典型古旧建筑和创雕作品成果展等活动,聚集了剑川民间绝活和手工工艺,剑川木雕、木制瓢、传统铁具锻造、竹篾编、木蒸笼、白族土陶、白族布扎、民间儿童玩具、纸扎制作、梅园石雕等数十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制作,赢得了许多游客的热爱和追捧。

聚焦木雕产业发展 打响“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品牌

千百年来,剑川木艺匠人“走夷方,闯世界”,足迹遍及滇黔川,远涉东南亚,依靠传统精湛的手工工艺和勤劳质朴的创造精神,将木雕产业成功打造成为独树一帜的“剑川名片”。从北京故宫到西安古城,从上海世博园到昆明金马碧鸡坊,这些遍及全国的古建精品,无不蕴藏着剑川木艺师傅们的匠心独运和辛勤汗水,共同见证着剑川木雕“滇西奇葩”的美誉。

据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泽鹏介绍,近年来,剑川县始终坚持把木雕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目前,剑川共有木雕品牌商标34个;各级木雕非遗传承人80多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5人;各级工艺美术大师980人;木雕私营企业116家、个体户1500多家,木雕从业人员达两万多人。2017年,木雕产业实现产值3.88亿元,成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李泽鹏表示,下一步,剑川县要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木雕艺术小镇”创建机遇,切实加快木雕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木雕龙头企业,精心培养一批木艺人才,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木雕艺术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打响“千年技艺。手工木雕”的特色品牌,力争到2020年实现木雕产业综合产值30亿元,将木雕文化旅游产业培植成为推动转型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柱。(刘荣)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