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服“超市”,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37:11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杨曦 |责任编辑: 沈晔

 

当下正值农民最忙的“三夏”时节,往年此时正在田地劳作的舒城县千人桥镇千佛村村民朱瑞却站在田埂边抽起了烟,显得非常悠闲。

朱瑞承包的田地里,一台插秧机正在缓缓前行,嫩绿的秧苗已不断被插入田中。朱瑞的惬意,受益于今年年初纳入到launch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其中一项——加快推进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创建。

农机插秧一亩降百元成本

朱瑞家有农田十多亩,往年自耕自种自收,一到农忙,恨不得一个人掰成两人使。人累得够呛,一年到头,却挣不到三瓜两枣,“只够维持一家子生活。”

“省时又省心”是老朱现在最大的感受。只要给农事服务中心打一个电话,很快插秧机就来“上门”服务了。朱瑞表示,相对以往的人工插秧,机插秧的好处不仅在于速度快,效率高,且大大节约了成本,需要七八个人几天才能完成的插秧工作,现在只要提前和农事服务中心预约好时间,一台机器两天左右即可完成。“以前插秧要到处找人打除草剂,每天还得包工人吃饭,真是人力不好找,吃力不讨好。”朱瑞感叹道。接着,朱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人工插秧每亩一天成本需200元,而机插秧只需一名农机手,插秧工作同时还可以除草,省去了除草剂成本,每亩成本降低到了100元。

朱瑞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他可以做一个“甩手掌柜”了,从翻地,播种,育秧再到收割,都不用下田,种地不用操心,唯一需要出力的,是丰收时节站在田边,拿箩筐接稻谷。趁着中间的“轻松”时间,他准备去外地谋一份工。

资源整合农事全托管

舒城县千人桥镇五里桥村村民杨玉美前几年买了一台旋耕机,不仅自家种地使用,农忙时还到周边揽活。“有时活多,有时活少。”杨玉美称,由于普通农户土地分散,“一天不少时间耗在转场了。”

后经过邀请,杨玉美最终带着机械加入了农事服务中心。“虽然每亩地的价格比单干时低,但活多,土地连片,一天总收入比过去单干高的多。”不仅如此,由于服务中心采取统一收购、维修农机配件,杨玉美的维修费成本较以前也减少了。

相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新”在哪里?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村的亚运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刘金运告诉记者,传统农民合作社属于单门独户进行工作,较难形成大面积有效的信息整合,比如常出现“机没活干,活没机干”的现象,浪费了宝贵的耕收时间。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的创建,通过“超市(点单自选)+农机专合社+大户(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整合了全市的农事资源信息,提供了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购、代销等服务,同时,统一了作业和购种价格,大大降低了农民耕种成本,提高了农事效率。

“我们将种子、肥料、买家等要素聚集到平台,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推动农业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合作,提高农事服务的集约性和精准性,解决农民‘买不到、卖不掉’问题。”刘金运说。

巧解贫困户种地难

在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中,常常面临这样一个困惑,贫困户劳动力丧失,经验和技术缺乏,他们该如何参与脱贫攻坚?

缺人又缺钱的贫困户要把土地种得溜,“要不是农事服务中心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村贫困户陈奎清家中女儿因病不能生活自理,妻子也因腿疾是个常年的“药罐子”,家中劳动力缺乏。

今年陈奎清加入了亚运农事服务中心,在农事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将自家10亩土地全部托管了出来,自己不用下地干活,从种到收,农事服务中心全程参与;农作物销售后,再给他一次性结账,让他家再也不用为种地而发愁。不仅如此,服务中心还以30元一亩的工资让他的妻子看管服务中心的80亩田地,陈奎清一家一年可以拿到五、六千元,增收2400元。

据了解,农事服务中心服务脱贫的方式有三种,即“托管式”服务,“订单式”服务和“承包式”服务,贫困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服务模式。目前亚运农事服务中心以入股、免费耕种和就业的方式吸收7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一年可分红5-6万,就业贫困户一年可多挣一万元。服务中心帮种收一年节省贫困户农事成本约3-4千元。

农村劳动力缺乏,“谁来种田”这一问题,在六安市较为突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之一。通过全程服务与单项服务有机结合,激发了农业生产内生动力,推进了农业专业化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保障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记者从市农机局了解到,今年六安市计划创建20个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只要有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即使群众不愿意种地,土地也不会抛荒。”该负责人说道。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