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玮:以古人之规矩 开自己之生面

发布时间: 2018-06-22 11:09:18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刘荣 吴俊龙 |责任编辑: 刘荣

 

6月21日,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美术出版社和云南官方企业集团主办的刘承玮作品出版座谈会在昆明古渡口路官方都铎城邦西北门内职工之家举行,云南官房集团总裁刘承玮携个人篆刻作品集《方寸之地》和《欣篆千枚》出席,以其独特的创作思路和娴熟的篆刻技法,技艳四座,大放异彩。

“篆刻乃刀锋下的艺术表达,能赋予冰冷的石头鲜活的生命,借此而言志、言趣、言美、言情,自励、互勉。”刘承玮说,自己喜爱篆刻时久,多年来忙于事业无瑕专心治篆。六十岁之后,因病退出擎旗之列,复得拾刀入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云南官房集团总裁刘承玮

短短几年间,刘承玮便潜心创作的一千五百余枚篆刻作品,并编撰了两套篆刻作品集。这两套书主要以篆刻作品的印面、边款、释文和评注等内容进行编排,使读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能深切地感受到作者创作时的心态和作品蕴藏的深厚文化意蕴。《欣篆千枚》还增加了作者个人的书法题注,使得书法篆刻二绝并立,为读者理解作者的创作思路和作品意蕴打开另一扇门。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两套书所收作品十分丰富,除了传统的姓名印、词牌印、二十四节气印、十二生肖印、诗词印、成语印、格言印、谚语印等,还与时俱进,制作了极富时化的中国梦、撸起袖于加油干等印章,内容积极向上,格调乐观健康,既启迪心智,又鼓舞士气。使得篆刻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映成趣,在欣赏篆刻的同时也能深切感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水恒魅力。浏览品鉴间,能深切感受到方寸之地气象万千,红白之间蕴藏满满正能量。

从创作技法而言,冲刀、切刀、单刀、双刀法均有体现;入印文字涵盖大篆、小篆、金文、象形文甚至英文;方形、圆形、随形、肖形印均有创作;白文、朱文、朱白相间的艺术形式皆有呈现。可见刘承玮涉猎广泛,技法纯熟,风格多样。

此外,为了在形式上更好地凸现作者作品的内在意蕴,两套书的装帧设计均采用了仿古书的内页排版方式,手工线装,宣纸印刷,布面精装,传统条幅装饰书名,书名由作者本人题写。书匣的设计采用中国传统形制并融入了现代设计元素,整体外观古朴典雅、精致内敛,与作者作品相得益彰。从印面和边款上仔细欣赏作者的作品,执刀稳健,运刀沉着,入印文字的气韵生动,方寸之间的精心布局,尽显大家风范,实属篆中嘉品;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达观纯粹执著于艺术追求之风尚,尤令人感佩。

“按美学家的解释,美是主体感知系统与客观事物相互作用后产生的一种肯定性的情感。发现美、展现美、提升美是美术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云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张平慧说,作为出版人能与这些美丽的篆刻相遇相知,并相互产生笃定情感,是从业者的幸福,更是作者刀锋下石头具有鲜活生命的明证。

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

与会的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对两部作品高度赞扬,他说,篆刻是一种集书法、章法、刀法为一体的心法,刘承玮的篆刻内容丰富、质量高,意境高雅,极具艺术性和价值。

云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大伟

此外,云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大伟还表示,此次的座谈会既是一个对刘承玮个人作品研讨的研讨会,也是一个对云南篆刻艺术创作和发展的的展望交流会,它将对云南篆刻艺术的创作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推动。(吴俊龙 刘荣)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