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百马三十四站:秘境百马上演垂直极限 巴拉格宗迎来首马

发布时间: 2018-06-22 11:07:33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刘荣 |责任编辑: 刘荣

 

6月21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第三十四站分站赛事在风景如画的巴拉格宗景区开赛。今天金飞豹和跑友们在巴拉格宗完成了一场从海拔4250米“速降”到海拔2000米的神山仙境主题马拉松,这也是该景区自开放以来,举办的首场全程马拉松。跑者们在雪域高原之上自我挑战的同时,也充分领略到了巴拉格宗震撼人心的美。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是滇藏川三角区域的中心地带,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仅需1个半小时车程便可抵达巴拉格宗景区。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拥有佛塔般肃穆的雪山、宁静质朴的村落、富饶广袤的牧场,还有峡谷、森林、湖泊等秀丽的自然美景,很多人认为巴拉格宗就是《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秘境之地。

整个垭口被浓雾笼罩,温度不到10度,但是现场气氛却热闹异常。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同胞为远道而来的“秘境百马”团队和跑友们举行了盛大的开跑仪式。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斯那定珠亲手给金飞豹、张明及跑友们献上了哈达,祝福他们顺利完成秘境百马的挑战。

并于8时30分,为赛事发枪,“七彩云南·秘境百马”巴拉格宗站赛事宣告正式开始。

时间回溯到2007年之前,巴拉格宗在地图上是没有标识的,它是一个被藏在深山峡谷、被雪山环绕的秘境。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是一条长达30公里的人马驿道,从村里去一趟香格里拉县城需要走4天以上。巴拉格宗总经理斯那定珠从小就生长在这个峡谷的村落中。斯那定珠第一次走出峡谷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在13岁的时候。帮父亲打铁的斯那定珠,被火花溅伤了左眼,父亲带着他从峡谷的人马驿道下山到县城看病,几百里的距离,他们足足走了5天才到达香格里拉城里,斯那定珠的眼睛没得到及时治疗,所以落下了眼疾。后来他离开了家乡外出打拼,见识了城里的车水马龙,繁华世界。他想到了那个没通电、没有公路的家乡,还有家乡那些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峡谷的人们……从那时起,他内心就萌生了一个梦想,为自己家乡修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后来经过多年打拼,斯那定珠事业有成,但是他一直没忘记最初的梦想,十余年来,他倾其所有,从千万富翁变成了“亿万负翁”,硬是在绝壁悬崖下为家乡凿开了一条长达35公里的柏油公路,把家乡那几乎与世隔绝的大峡谷创建成香格里拉第二个国家公园——巴拉格宗国家公园。

一个是跑遍全世界,发愿为家乡奔跑 100天的金飞豹,一个是光脚走出大山,发愿为家乡修筑天路的斯那定珠,他们两个人都做着人们不敢想象的事,有着共同的心愿:为家乡拼搏奋斗,彼此的心愿是那么相通,信念是那么坚定,金飞豹用奔跑的脚步去丈量这条生命之路,沿着斯那定珠花了半生心血打造的这条天路,带大家领略巴拉格宗的净土之美。

今天的赛道从香巴拉佛塔垭口开始,云雾缭绕中,可以隐隐绰绰的看到矗立于雪山上的香巴拉天然佛塔,巍峨耸立的香巴拉佛塔是天然形成的佛塔形山峰,世所罕见,极其壮观。

沿着景区的盘山公路一路飞奔,随着海拔的降低,道路两旁的景色也在不断变化。一路奔跑还可以看到壮丽的格宗神山,格宗神山是香格里拉的最高峰,海拔5545米,像一座金字塔,矗立在这片净土上,山上终年积雪。丰富的自然景观让跑者们为之侧目。

巴拉格宗孕育着无数的动植物,奔跑的过程中,随时都会看到机灵的小松鼠从跑到中间路过。滇金丝猴、小熊猫等珍稀动物也生活在这个峡谷之中,赛道两旁高大挺拔的古银杏、云南松,也在向跑者们展示着巴拉格宗良好的自然环境。

今天金飞豹和跑友们跑过了一条令人紧张刺激的跑道,这条建立在悬崖峭壁之上的赛道让无数人瑟瑟发抖。站在透明的玻璃栈道上可以遥望对面的雪山和高峰,脚下的河流、农田以及整个峡谷都尽收眼底。

群山环抱中,跑友们遇到了一个淳朴而古老的藏族村落,巴拉村依山势层叠而建,藏式木楼别具特色,村头的玛尼堆旁绕着五彩的经幡。村落附近大片的农田和草地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巴拉村”在藏语中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藏经中记载着数千年前人们从遥远的地方不辞千辛万苦,为寻找远离战争与苦难的理想家园来到这里并最终定居下来。于是巴拉格宗作为理想家园与天堂的象征,在祖祖辈辈的传唱中成为永恒。

沿着巴拉格宗大峡谷一路奔跑,两侧是气壮雄浑的高山峡谷,凶险巍峨的悬崖峭壁,一条碧绿的河流从峡谷之中流淌而出,在这安静祥和的环境中奔跑,令人非常放松。

今天的赛道从海拔4250米的高原开始,一直跑到2000米的峡谷之中。这条天路把巴拉格宗所有的美景都串联在一起,让跑者们领略到了雪山、湖泊、河流、牧场、藏族村落、峡谷、森林等景观。下午14时50分,金飞豹和跑友们顺利完成了“秘境百马”第三十四站的赛事。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