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响当当”品牌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发布时间: 2018-06-22 10:49:30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春磊 |责任编辑: 刘荣

 

近日,云南晋宁区“响当当”品牌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层层筛选和网络投票,20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和6家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进入组委会评定环节,将最终产生10道“响当当的美食”和3家“响当当的旅游景点”。

专家组一行先后走进备选菜品的餐馆和备选的旅游景点进行现场品评,并按10分制进行打分。“响当当美食”的评审标准是:菜品具有鲜明特色,能体现晋宁特有的美食文化和地域特征,符合餐饮消费饮食习惯;源于晋宁,具有一定的历史传承;菜品色、香、味、形俱佳,选料充分体现原生态、绿色有机、健康养生,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在民间流传广泛,且具有较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响当当旅游景点”的评审标准是:经营单位的建筑、附属设施、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应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等现行的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经营区周边生态环境较好,卫生整洁,经营区内有用于接待的建筑物;外部交通通畅,有停车场所、公共厕所、垃圾桶等必要的设施;拥有休闲、观光、体验等旅游特色服务,旅游线路编排较合理;有极好的声誉,无严重质量投诉。

美食和美景是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坐落于滇池之滨的晋宁,山环水抱,风景秀丽。千百年来,勤劳的晋宁人将大自然给予的馈赠做成道道美食并代代相传,延续至今,每一道菜品早已是晋宁文化的体现。

当前,晋宁正积极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康养旅游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高原湖滨宜居新城”。开展“响当当”品牌评选活动,积极挖掘晋宁特色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加快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利用,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晋宁系列品牌,对进一步扩大晋宁区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前一阶段的自荐和推荐,全区共选出30道菜品和10家旅游景点,随后通过层层筛选和网络投票,20道菜品与6家旅游景点成为备选名单,再经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评选和组委会评定、公示等环节,最终将评选出10道“响当当的美食”与3家“响当当的旅游景点”。组委会将对获选的个人或企业在今年的中国·昆明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中进行授牌。同时获选的个人或企业将享受在旅游工作中优先推介获选产品或企业;在全区重大节庆活动中,给予获选产品或企业经营展位费用优惠;授权被授牌单位在多个领域运用所获荣誉等方面的运用。

据悉,晋宁“响当当”品牌评选活动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年分批次评选。2018年的评选内容是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响当当美食”和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的“响当当的旅游景点”;2019年的评选内容是由区农业局牵头的“响当当的采摘园”和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的“响当当的休闲场所”;2020年的评选内容是由区农业局牵头的“响当当的特色乡村”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响当当的地方特产”。(李春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