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驻村工作思路 壮写脱贫攻坚乐章

发布时间: 2018-06-19 09:46:06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王政 沈渊 |责任编辑: 刘荣

 

2018年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在这个关键时刻,红河州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探索驻村工作思路;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普写驻村工作乐章。驻村三个多月来,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抓思想、革陋习,献爱心、助脱贫,抓文化、促发展,成为了红河县甲寅镇强有力的一支宣传队、主力军。

走访寻穷根


寻穷根

红河州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与当地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原则,在驻村工作中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甲寅各村走访寻穷根

在驻村工作中,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把群众当亲人,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交心谈心,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进一步的调查了解,发现导致当地群众贫困的三个主要原因。

金竹林村走访寻穷根

一是当地群众大操大办的情形比较突出。贫困户李根能说:“农村里的宴请太多了,红白喜事大小事,事事都要宴请,事事都要花钱,我门现在随份子都要去贷款了,你门政府得管管这事”。其实,不当是随份子的人有难言之处,办酒席的人也不容易。在清明节期间,“叫魂”是当地最流行的一种祭祀活动,笔者驻村以来就受到乡亲们几次祭祀活动的宴请。祭祀活动要到坟地杀猪,请亲朋好友大吃大喝,这样一次祭祀活动的花销不小,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有的农户操办一次活动,就能把到外地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钱全部花光。大多数民族地区,大吃大喝,相互攀比,成为一股风气。大有十月年,小有端午节,中秋节、火把节、栽秧节等等,祭祀活动大吃大喝,逢年过节请来吃去,要是不能改变这种风气,脱贫致富永远只能是空谈。

龙美新寨走访寻穷根

二是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近年来,随着扶贫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等、靠、要思想也随之升级。为了骗低保、套救助,有的农户做出了装穷卖苦的举动,有的甚至连赡养老人的责任也丧失,这是脱贫攻坚一大障碍。

三是不思进取,高高挂起。有相当一部份群众,他们的梦并不遥远,哪怕住得再简陋,吃得再差,他们也心甘情愿。只要有办酒席或者办事情的人家,他们就去搭把手,不求工钱,有口饭吃就行,东混一餐,西吃一顿,就这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吃了今天不管明天。在贫困地区,这样的贫困户,大有人在。要想让这样的农户脱贫,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

甲寅多一少一宣传标语

创新举

要想从根源上挖出穷根,提升内生动力,首先得从思想上转变观念,从行为上革除陈规陋习。为此,州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把镇上闲置十多年废旧的刻绘机找来,自己动手修理后派上大用场。在村寨里面,大力开展“少一多一”系列宣传活动,针对好吃懒做的陋习,创作书写“少在墙脚蹲,多在田间干”等宣传标语;针对大操大办的陋习,创作书写“少一点大操大办,多一点勤劳苦干”等宣传标语;针对等、靠、要思想的群众,创作书写“少一点等靠要思想,多一点勤俭苦干精神”等宣传标语。创作书写宣传标语的第一天,就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有的群众反映:“政府早该管管这事了,为了随份子,我们都要去贷款了”;“少一多一”宣传活动,折理反射、穿透力强,文字少、容易上口,“少”和“多”字对比,容易理解。通过开展“少一多一”系列宣传活动,群众的观念有所改变,卫生习惯也大有改善,目前已有少部份群众自觉加入到卫生日清扫活动中,村容村貌有了明显变化。

多一少一宣传进行中

除此之外,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也随之展开,在甲寅的公路沿线、公群场所、村村寨寨都能看到宣传图标语,宣传革除陋习助脱贫在行动。

什邡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发放仪式

献爱心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驻村工作队利用QQ群和微信群呼唤爱心人士献爱心,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蒙自清韵紫陶博物馆陶丽萍亲自到甲寅龙美小学金竹林校区和大龙校区捐赠学生书包,四川什邡罗汉寺慈悲关爱小组和四川什邡阳光艺术团等爱心人士邮来了价值一万多元的书包、文具盒、铅笔、水彩笔、作业本、蓝球、足球、乒乓球、跳绳、陆战棋等,为当地贫困学生增添学习用具。当一件件学习、文体用品发给小朋友的时候,小朋友们欢呼雀跃,无比高兴。这些学习用具在城里孩子的眼里,可能不足为奇,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则是一件十分贵重的物品,一份温暖心灵的关爱。通过献爱心活动,激发贫困学生努力学习的热情,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培养他们回报社会的爱国热情。 

蒙自清韵紫陶博物馆爱心捐赠发放中

扶贫必先扶智,这对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来说则是一件毫不含糊的大事,队友盛保学了解到阿撒小学图书馆竣工至今空空如也,就立马发动队友,通过州委宣传部基层工会,驻村队员的QQ群和微信群号召爱心人士捐书,在不到一周的功夫,千余册书籍就筹集到位,当一册册、一本本儿童读物就从四面八方邮来,让甲寅阿撒完小的校长、教师与学生们无比欣慰,感激万分。

在甲寅中学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州县金融领导与驻村队员合影

诚信倡议

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得到红河州人民银行、农行、信用社与红河县人民银行、农行、信用联社等州、县两级金融系统的支持,在4月20日,在甲寅中学成功举办了“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一一征信知识进校园活动,让诚信的种子扎根进孩子们的心里。活动以“自强、诚信、感党恩”为主题,聘请甲寅中学十九个班级的班长和部分学习好的同学来作诚信知识宣传志愿者,并对诚信知识宣传志愿者进行诚信知识培训,捐赠了碳素笔、笔记本、雨伞、手抽纸、手提袋、宣传册、征信书籍等价值5万余元物资,并当场发放千余册诚信知识简明读本进行宣传。

聘请诚信志愿者

通过此次活动,培养贫困地区的孩子“感党恩、讲诚信”,做社会有用之人,并在甲寅全镇开启了诚信教育之门。

文化建设

在甲寅地区,由于人口素质和自然条件的因素,实施产业扶贫难度较大,有资金懂技术的企业不愿意来投资,当地的合作社又形不成规模,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了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子,宣传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认真吃透产业扶贫政策,深入分析当地的产业发展。通过深入调查了解之后,驻村工作队从甲寅的实际出发,提出了挖掘和开发“瓦渣土司”文化的扶贫工作思路,通过挖掘和开发“瓦渣土司”文化,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从而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甲寅的瓦渣土司文化不但历史悠远,而且民俗传统也悠久且独具特色,底蕴非常之深厚,更可贵的是“土司府”遗址已主体修葺,为展览“瓦渣土司”文化提供了良好条件。挖掘和开发“瓦渣土司”文化,有助于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而且“瓦渣土司”文化的保护已到了关键时刻,再不挖掘和开发,以后想要挖掘和开发难度更大,甚至有可能失传。为此,驻村工作队报经甲寅镇党委、政府同意后,拿出了挖掘和开发“瓦渣土司”文化的方案,请来了退职下来的苏世勇老师专门收集整理“瓦渣土司”文化,计划在本年度建设完成乡村记忆馆的展览,到2019年6月前完成土司文化数字电影剧本创作,到2019年底完成30多万字的“瓦渣土司”长篇小说。目前已完成“瓦渣土司”资料的收集。这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在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节点时刻,红河州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为了脱贫攻坚,他们精诚团结,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锤炼自己。在这批工作队员当中,有的同志家有备考大学的女儿,有的同志家有高龄多病的父母,而有的同志家有嗷嗷待哺的宝宝,但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提前策划、突出亮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思路,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咬定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不放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壮丽乐章。(王政 沈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