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场扰民30年为何能一天搬走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3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培元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郑州市东风路和丰庆路交叉口东北角,是一个养有上万只鸡的养鸡场,周围居民饱受其扰。随着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这个藏在闹市近30年且臭味熏天的养鸡场终于搬走。6月11日,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刊发《郑州市金水区养鸡场藏身闹市区,地方假整改碰上环保真督察》,河南省政府当晚即约谈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市政府并提出严肃批评。次日,这个属于河南农大的养鸡场即迅速搬迁、整改到位。

与青山绿水为邻,看到的是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在城市的闹市区,与臭味熏天的养鸡场为邻会有啥感觉?无论是谁,闭上眼睛也能想象得到,且不说生活的情趣质量与幸福指数,在夏天紧紧关闭门窗也难以挡住阵阵臭气来袭,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过日子,食怎能甘味、寝何以安席?!

作为一名郑州市民,笔者曾长期关注这一养鸡场。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就受理了有关群众举报,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对此所作的整改认定是,“该养鸡场已不具备开办条件,明确告知并强烈建议其尽快搬离现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地媒体《大河报》连续两年追踪报道,2016年刊发长篇报道《闹市区,医院旁竟藏个万只养鸡场》,2017年年底又以《闹市区养鸡场究竟何时能搬走?》为题再次报道此事。而这个养鸡场却如同顽强的“钉子户”,在持续的群众投诉和媒体的强烈质疑中,风雨不动安如山。

现在,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较真、再较真,随着河南省政府毫不迟疑地动真格,这个扰民长达30年的养鸡场终于在一天之内实现了闪电搬迁。这说明了什么问题?答案其实很简单,搬走养鸡场并非难于上青天之事,也不可能像愚公移山那样历尽千辛万苦,只要心里装着民生、肩上扛起责任,就能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把老百姓身边的“臭味”彻底消除。真正的“臭味源头”也并不是区区一个养鸡场,而是某些基层干部的推诿散漫作风,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去作为、不善作为的权力惰性。

愚公移山,移走有形的“山”易,搬走庸劣作风等“无形之山”却难。这需要中央环保督察和河南省政府这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较真功夫,需要闻过即改、立说立行、争分夺秒,真正把民生诉求作为第一信号的“马上办”“即刻办”。如今,养鸡场在一天内搬走,并不意味着整改结束和过关,建议有关部门启动追责,对相关责任人的“拖延症”把脉问诊,就“假整改”开出猛药以治沉疴,从根本上剜出病根病灶。

从郑州到其他地方,今后如果再遇到此类事件,再发现臭烘烘的养鸡场长期扰民,不妨先勒令相关监管部门官员卷起铺盖在此住上几天,让他们对百姓饱受困扰的滋味有切身的体会,或许才能“逼”出他们身体内的作风浊臭……(张培元)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