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深化教育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6-13 15:45:29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1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开放大学承办的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泰国、孟加拉、印度、缅甸、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教育部门、大学、教育机构等3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对教育开放与开放教育模式进行全新展望、深度探讨和开拓实践。

据悉,本次论坛以“促进教育全面合作与发展”为宗旨,以“教育开放与开放教育”为主题,旨在开拓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扩大教育、文化和学术合作效应,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人文交流支撑。

“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人文交流赋予了教育合作交流新的属性和新的使命,为教育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间。”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教育对外开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历史性进步。

云南省教育厅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

当前,中国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截至2017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累计达到519.49万;同时共有205个国家的学生在华学习,在华留学总人数达48.9万余人。

其中,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是我国教育交流合作的重点,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联合科研、人员交流等领域取得诸多合作成果,为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介绍,国家留学基金委近三年已累计向南亚和东南亚有关国家的1.5万名来华留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资助,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总数的30%;派出3577名中国留学人员赴南亚、东南亚国家学习,每年保持10%的增长态势(2015年1056人,2016年1204人,2017年1317人)。

云南省教育厅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签署教师发展合作意向书

云南地处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三大区域的结合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云南正由边疆地区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心。云南也在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洪流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论坛启动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充分发挥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对外开放区位优势和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在云南留学的外国留学生达1.88万人,留学生人数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建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7个,境外办学项目15个,在海外建设了15个孔子学院(课堂);每年通过公派留学项目选派600余名师生出国留学,为云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云南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