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沉默万物的私语

发布时间: 2018-06-13 15:42:20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胡平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每一部好小说都有其看点,提供其它作品未曾提供的价值,长篇小说《花落长安》也是如此。作者王洁,企业家出身,经历过商场的鏖战也取得过成功,由她写商战,本身就有了特殊的看点。许多人乐于通过小说窥视和揣摩商界的秘密,而专业作家却不肯轻易触碰商业题材,因为他们即使努力去“深入生活”,也难以换取读者的充分信任。所以,王洁未动笔就先占有了优势。

不能肯定作者便是主人公的原型,但小说的主角的确是位女性。出于偶然的机遇,医生秦幽若辞职下海,来到勤德建材经销公司担任副总。这机遇牵涉人情,总经理孙德浩是她旧日同窗,至今还暗恋着她,希望获得与她密切接触的机会。但下面的情况出人意料,她的过人气质与情商帮她很快适应了职位,且超常发挥,一举改变了公司的经营状况,最后竟使孙德浩自愧不如,黯然退场。这近似传说,但其中细节被铺垫得丝丝入扣。作者描述了秦幽若与商家打交道的种种方式,包括如何事先摸清对方底细,如何不卑不亢进入谈判,如何欲擒故纵把握时机,也包括如何借用异性魅力化解对方敌意等,演示出一场场风生水起的曲折较量。小说阅读中,我们有时欣赏的是生活逻辑的力量,陌生的情境里隐藏着陌生的逻辑,多种逻辑的组合将情节引向意外的结局,趣味自在其中。阅读《花落长安》也享有这种趣味,这大半归功于作者的生活经验——早在作者产生创作动机之前,她在产业的打拼便孕育了作品的雏形。创作这件事情,诗外的功夫有时更决定成败。

与同类小说相比,《花落长安》的现实感更强,故事场景更为具体明确。例如,是在2009年而不是2010年,国家的各项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四万亿”计划稳步实施,银行利率下调等措施使中国的消费市场逐渐回暖,使秦幽若的公司摆脱了危机,出现新的起色,接着影响到故事的走向。这些坐标并非无足轻重,它们蕴含业内经验,拉近了读者与作品的距离。

不过,与男人的商战写作不同,王洁真正想写的不是励志,而是女人的情感秘密。俗谚说男人通过征服世界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小说里这个逻辑发生了倒错。秦幽若征服了世界,却没有征服男人,事业上一帆风顺,终了却孑然一身,留下无尽惆怅。显然,女作家认为,事业的成功无法充实人生,她的作品超越了一般商场小说渲染的热情,进入了女性主义写作的冷静自觉。

秦幽若是才貌双全的女神,走到哪里都成为众矢之的,书中写了四个围绕着她的男人。第一个男人是丈夫刘江,他看不懂妻子的价值,叫她蒙受不少委屈,直到她在外面干出一番业绩,与他分手,他才怅然若失。第二个男人孙德浩始终崇拜她,接近后反而破灭了希望。第三个男人是万和大老板郑秉国,钟情于她的独立、干练、自信和高傲,帮她步步拓展局面,却无法赢得她的芳心。最后,第四个男人出现了,当她已厌倦于实业,似乎无来由地报名去文学进修班听课时,她遇到了睿智渊博的教授欧阳文翰,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这是全书中一段真正的热恋,但其后教授恢复了理智,为家庭和名誉计切断了他们的关系。小说竟以人生的空落结束,是超乎多数读者预料的,但也带给读者更多的思考。我很赞赏这个结局,以为它是作品很大的亮点。倘若,小说以女主人公在商场和情场的双赢告终,还能保留多少温度呢?

秦幽若与第四个男人欧阳文翰的故事,最为耐人寻味,它的展开时时令人反思过往发生的一切,重新审视女主人公的内心。欧阳文翰比孙德浩和郑秉国更优秀吗?似乎并看不出来。他只是学者,掌握了不少文学知识,并未遇到过真正激烈的生存竞争。他爱秦幽若,但远不及孙德浩和郑秉国那般执着坚定。但秦幽若就是爱上了他,爱得不顾一切,爱得盲目。较之男人,女人的爱情更无可分析与无可理喻,王洁借此写出了生命中一团朦胧飘渺的冲动与激情。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秦幽若投身商海,只是为了挽回做人的尊严,脱离商场,也是在寻觅真正的自我,这个自我大约从小时听奶奶讲故事起就悄然形成了,使得她无法迷恋商界英豪而对文人一见倾心。至于闺蜜方晓琳的陷害、部下谢丽丽的背叛、对手周通的设局等事件,只是加深了她对商界环境的排斥。她与孙德浩和郑秉国其实一直是陌路人,他们也永远不能理解她的愿望;欧阳文翰能得到她,是由于他给她带来原始的幻象。总之,这不是一部普通意义上的商场小说,而是一部有关物质时代里精神价值追寻的作品,表明了作者执拗的思索和纯文学追求。作家的确要深入人的灵魂层面,写出超越生活之上、也是俗常之上的作品,恰如波德莱尔诗里所说:“谁能凌驾于生活之上,不难领悟那百花和沉默万物的私语!”

当然,王洁写散文出身,于长篇小说创作还是初次,不能说这部作品已经相当沉稳、厚重,但它有自己的分量,开辟了独特的场域,获得了充裕的论说空间。应该说,王洁的路走得很正。

胡平简介:

胡平,著名评论家、作家。生于北京,中央党校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历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曾发表文学理论专著《叙事文学感染力研究》及文学批评著述百余万字。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末世》、《犯罪升级》、《原代码》;撰写长篇电视剧本《犯罪升级》、《白日》、《威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