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域: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 2018-06-12 11:15:25 |来源:七彩云南 | 作者:钱德华 |责任编辑: 尹晓

 

在脱贫攻坚的攻坚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信心和坚韧的意志,一直在田间地块努力着,奋斗着;在产业发展的致富大道上,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用智慧和拼搏,带动着周边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有人说,赵域与丈夫余春林是两个不同寻常的人,都过不惑之年了,不恋美丽春城昆明,把装饰公司交给儿子,2015年4月,夫妻二人来到云南省富源县富村镇新厂村委会迤东田大石丫巴(泥鳅塘野鸡吃水)的荒坡山梁上,盖了三间简易房,在无电无水无车路的情况下,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成立了富源县隆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3月,又创办了云南山丫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先后向当地农户流转了1050亩满目茅草的瘦薄撂荒地,带领一帮人,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以坚韧的意志,风雨雪霜四季坚守,无怨无悔地以大山、泥土和孤寂为伍,把所有的精力和热血都奉献在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在各方关心支持下,到目前,已投资640万元,其中自筹380万元,争取水利项目投资260万元,用以修路、架电、开垦土地、培肥地力和引水灌溉等,并以每个工日60元的务工费,每年请工4000至5000个,种下了板兰根、牛膝、白术、柴胡、龙胆草、油牡丹、红花、白芷、苦参、草乌、白沙参、续断、滇黄精、云木香、皂角、天门冬等多个中药材品种。同时,还把试种成功的云木香、续断等种子,釆取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的办法,发放给周边的新坪、水井、白石岩、亦佐等村委会的部分农户,种植了150亩多亩,拓宽了农民致富门路。

该公司的创办,还解决了周边村子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不能外出务工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等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务工增收,除流转土地费外,每年公司仅支付务工费就达25至30多万元,为当地贫困农户脱贫摘帽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支撑。同时,合作社种植的1050亩药材中,今年11月即可收获的云木香等品种,预计至少实现纯收入160多万元。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公司基地将转型升级为大型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为富源县中草药种植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钱德华)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