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昆明学院 畅享高雅艺术之美

发布时间: 2018-06-01 15:07:54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31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昆明学院,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为该院师生带来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演出以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开场,激越澎湃的节奏展现了飒爽的雄姿和情怀,牢牢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弦,而云南籍歌手扎西顿珠的登场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中央民族歌舞团业务处处长扎西

2006年,中央民族歌舞团便参与到“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到如今已经走进过200多所大学。“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但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走进剧场看一场这样能反应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高雅艺术表演。所以我们走进校园,不仅是普及高雅艺术,也是为了能让大学生更加近距离的观看国家级院团的文艺表演,希望这种艺术表演形式能带给大学生们一生的触动。而我们作为文艺表演团队,也希望这项活动能继续坚持下去。”中央民族歌舞团业务处处长扎西说。

据悉,中央民族歌舞团每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节目形式都会根据不同地域和省市情况进行调整,尤其是针对云南这个文艺形式多样、艺术门类较多的多民族省份,本次中央民族歌舞团带来了篇幅较重的北方少数民族文化节目,像本次节目中新疆、内蒙、藏族地区的表演,都是在云南高校中很少见的。

歌手扎西顿珠在表演结束后表示,每次回到云南演出都感觉很特别亲切。这次和中央民族歌舞团一起演出,就特别想向同事介绍云南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甚至是想让他们感受到云南同学的热情,而自己作为云南人就会特别骄傲。“希望自己能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把真正的高雅艺术以及现在少数民族朝气蓬勃的形象带给云南的大学同学们,让他们感受到中央院团少数民族文化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重要性。”

此外,扎西顿珠还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民族歌舞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优势在于团里有很多优秀的文化可以展示给同学们。“很多大学生在生活中是无法接触到这些少数民族的音乐和舞蹈艺术,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件很新鲜的事。其实想去研究一件事都是要从喜欢和感兴趣开始,希望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个活动能给同学们心里种一颗小小的萌芽,让大家能从艺术家的表演中先感受到他们的喜欢,然后再慢慢去研究。”

该校大二学生王同学在看完演出后表示很震撼,她说:“作为一名音乐专业的学生,今天能来看这场演出对于我来说很荣幸。中央民族歌舞团所带来的演出,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这是一场真正的艺术表演。而且看过之后才发现,我以前的表演中还有很多的不足,和他们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我要做更多的努力,去向他们靠近。在今天所有的演出中,我最喜欢是扎西顿珠,他的声音很有穿透力,能感染到现场的观众,他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努力前进的方向。”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深入贯彻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次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昆明学院,将高雅艺术融入该校校园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学生艺术和文化素养,使该校师生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艺术,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昆明学院是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云南高校中的最后一场演出,接下来中央民族歌舞团还将赶赴四川的五所大学,为当地的大学生们带来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尹晓)

新闻链接: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9月,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中央民族歌舞团以继承、繁荣、发展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把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奉献给各族人民,深受大家喜爱。浓郁的民族风格、精湛的表演技艺、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使中央民族歌舞团成为一朵永不凋谢的“民族歌舞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