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降价 旅游惠民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02:00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练洪洋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为广泛汇集社会各界智慧,提高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官网开设了“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的专栏,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将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工作。把门票价格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还是第一次。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各界征集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征询意见,可视为落实之举。

名山大川等风景名胜区、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红色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重要人文景观和城市公园等等,都是重要的国有资源,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降低门票价格,一方面让重点国有景区回归准公共产品定位,还原其公益属性,让更多群众走进其中,品味祖国山川秀丽之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国内景区门票整体下降。当国内旅游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成熟度时,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将会带来示范效应,带动国内各大景区价格有序进入下降通道。

对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管理部门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其过快上涨,甚至还有“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的说法。严管之下,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也有所反应。据某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游客订购门票的平均价格为107.3元,较2016年的125元下降了15%。毋庸讳言,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尤其是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依然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鉴于过往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的管控效果,此番降价行动,要绘出线路图、列出时间表,力求价格真降、速度真快,不要一拖再拖,拖到最后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业内人士认为,“重点国有景区”并未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从价格形成机制上看,共有三种类型:政府定价类景区、政府指导价景区、市场定价景区。对不同类型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要根据地方经济实力以及实施的复杂性列出不同时间表,掐表实施降价计划,一步一步来,力争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降价要有线路图,取消多重收费的“园中园”、对特定人群实施优惠、加大免费开放时间、直接降低票价、免门票等都是可行的降价之举。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让更多国有资源更好地服务民众,让更多民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高质量旅行。(练洪洋)


新闻热图